长白山池北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城事-长白山站 韩方宇 2478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池北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城事-长白山站 韩方宇 24786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池北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7-08-13 22:46 | 来源: 吉网

图片32.png

  “60周岁的老人,就可以享受一年一次健康状况评估、一次九项常规辅助检查(含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血糖、肝功、肾功、血脂检查、彩超检查、透视),4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指导,肺结核患者随访管理、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访视、家庭出诊、电话康复指导服务……”8月11日,在长白山池北区活动现场,池北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和长白山中心医院医生正在给前来咨询的居民详细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诸多好处。

图片33.png

  近日,长白山池北区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式启动,今后,池北区居民将享受到由长白山中心医院的专业团队提供的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基本医疗等多个方面的便捷服务。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社区医疗卫生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序就医”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池北区将率先开展城乡居民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签约及分级诊疗模式试点工作。这标志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图片34.png

  据池北区社会事务局负责人介绍,首批基层卫生机构以长白山中心医院医联体团队为主,选择站前社区、白山社区、三江社区、泰安社区作为试点。此次试点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建立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二级医院的上下分工协作机制。根据居民自愿的原则,服务优先覆盖65岁以上老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病患者、肺结核患者、贫困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将以家庭医生作为签约服务主体,采取团队式服务,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负责辖区内省去居民签约服务,与服务对象签约。二级以上医院医联体选派医师(含中医类别医师)提供服务,推行“小病在社区、大病转上级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图片35.png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关乎民生福祉,长白山池北区社会事务局向辖区居民签约承诺,将逐步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及患者进行实时连接,为社区患者提供院前、院中及院后连续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共同建立高效、多层级、协同的分级诊疗新服务体系。以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为签约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基本医疗、预约转诊、病伤康复、健康管理、长期照顾等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切实提高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图片36.png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恩龙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