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商业“综合体”夜间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城事-长白山站 赵新 28374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商业“综合体”夜间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城事-长白山站 赵新 2837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商业“综合体”夜间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9-03-15 08: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加强应对复杂严峻的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进一步整合社会联勤联动资源,统筹专业力量,做好“两会期间”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工作。3月10日,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商业综合体”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旨在通过各部门协同配合、联合作战,进一步规范全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解决支队受理警情后与社会联动单位的报告、指挥程序及人员疏散、灭火救援、固定消防设施应用、通信保障等难点问题。

  演练前导调组将微型消防站拉动、现场警情研判、指挥中心接警调度、调派力量到场处置、固定消防设施应用等各个环节穿插想定任务,尽可能贴近实战,锻炼专业队进攻作战能力,切实提升队伍整体实战灭火救援水平。演练假设东沃酒店宴会厅发生火灾并向西侧客房迅速蔓延,烟雾迅速弥漫整个商业综合体内部空间,多名人员被困,现场情况危机。火灾发生后,商场工作人员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处置机制进行先期处置,紧急疏散人员,并拨打火警电话报警。接到报警后支队立即启动应急联动预案,调派大型综合体灭火救援专业队及战勤保障大队赶赴现场处置,同时,调集交通、医疗、通信、等社会联动力量到场协同处置。初战力量到场后,充分利用单位内部消防设施控制火灾发展,搜寻被困人员。全勤指挥部及增援力量到场后,建立前沿指挥部靠前指挥,利用无人机升空实施不间断侦查,设置举高车阵地堵截控火、云梯车救助被困人员,组织多个内攻搜救组逐一搜寻被困人员,在起火建筑内、外部铺设水带干线设置多个阵地消灭火势,有效控制了灾情发展,经过紧张扑救,最终将火灾扑灭。演练模拟实战火情变化,设定防火卷帘无法正常升降,火势迅速蔓延,多名人员被困,重伤员急需转移救治等现场情况,最大程度还原了实战场景,检验了队伍实战攻坚能力。

  演练结束后,冯青副支队长针对演练的组织实施、技战术运用以及作战安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取得的实战效果,对演练全体指战员在严寒、黑暗环境下的的战斗作风予以表扬,并结合演练存在的问题强调指出:一是要深入归纳与分析此次演练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二是杜绝“演为看”的形式主义,强化演练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切实提升训练实效。三是全体参战指战员要牢记训词精神,通过日常训练,不断加快自身及队伍的能力素质转型升级,切实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王瑞麟 通讯员郎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