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郑金波,长白山司法局疫情防控一线的一面旗 城事-长白山站 郭龙 30627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员郑金波,长白山司法局疫情防控一线的一面旗 城事-长白山站 郭龙 30627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党员郑金波,长白山司法局疫情防控一线的一面旗

2020-02-19 10: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0219101318.jpg

  郑金波是长白山司法局一名专业的人民调解员,27年来,扎根长白山基层、服务群众,热衷于人民调解事业,作为一名老党员,始终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目标。2017年5月郑金波正式转入长白山专业人民调解中心,至今,已经累计参与并成功调解各类案件500余件,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代写法律文书5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每年开展进社区专项法律讲座6次,得到了受众及领导的好评。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白山司法局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后,作为有30年党龄的郑金波同志积极响应号召,第一个要求报名参加。自2月11日那天报道起,郑金波同志便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排查工作的第一线。他说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战士,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做好排查、测量温度等基础工作,才能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

  克服困难、不畏艰险,排查中他勇挑重担

  2019年腊月二十八,郑金波的儿子家喜添贵子,他本应该在家跟妻子一起照顾家庭,可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必须在“小家与大家”作出选择。他愧疚地把家庭的重担托付给了妻子,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为所负责辖区的居民保驾护航。连日来,他被安排到十八坊林海片平房居民区,这个片区道路极其难走,车辆无法进入、每户人家都距离很远,只能步行进入居民家。近日的天气忽冷忽热,热的时候雪水没过脚踝,鞋子经常被雪水浸湿;冷的时候道路积雪深度50公分左右,步行非常困难。即便这样,他仍坚持每日行走大约6公里到居民家进行排查、宣传工作,走访排查时本着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硬标准,他每日对此辖区40余户群众反复排查确认,登记的内容又与社区工作人员核对,确保排查细致到位。在排查的同时,他还向群众发放通行证、公开信和法律宣传单,将党工委、管委会抗击疫情的决心、各项工作部署、特殊时期的相关法律规定传达给群众,赢得群众对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理解和支持。

  特殊时期、高度警觉,突发事件他果断处理

  作为冲锋在防疫工作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郑金波同志始终秉持认真细致、任劳任怨的态度,踏踏实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排查走访时,他发现在下沉辖区内有6名操不同口音的外来人员,立即提高警惕,随即进行严格细致排查。经查,得知该6人系于2019年12月25日自广东前来我区的务工人员,且居住于我区某宾馆。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事关重大,他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给社区领导,社区及时将此事报防控指挥部进行妥善处理,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居家隔离、多有不便,服务中他身体力行

  郑金波在工作中有着浓厚的为民情结,他每日关心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便于了解各类所需,他通过微信沟通,隔离人员老张有购买生活品的需求,他怕耽误老张做饭,立即放下手中工作,马上就去超市帮忙购置大米和白面,随后将大米和白面送至老张家中。细心的他主动为隔离人员家里进行消毒,还送84消毒液给隔离人员进行家庭的日常消毒使用,告知其若需要酒精,可持“疫情防控通行证”到社区领取。让隔离人员在无情的疫情面前感受一名老党员带给他们的温暖。

  耐心说教、坚定信心,宣传中他依法依规

  作为吉林省“我最喜爱的人民调解员”的他,在张贴和发放法律宣传单的同时,主动向隔离人员宣传疫情防控隔离措施的法定依据、法定措施、妨碍疫情防控行为的法律责任等,劝导隔离人员履行疫情防控的相关义务。督促隔离人员自觉报告自身身体情况,严格落实隔离观察等措施,从精神上进行鼓励,帮助隔离人员减轻身心压力。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法律知识,对辖区居民不懂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以实际行动做到了他所负责的片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无盲区”,普遍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配合意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郑金波同志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一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自觉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恩龙 通讯员 贾立新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