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做好春季防火宣传工作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360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做好春季防火宣传工作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360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做好春季防火宣传工作

2021-04-21 16: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加强长白山地区春季防火安全宣传工作,提高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有效预防火灾尤其是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增强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全面做好春季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支队重点围绕易燃易爆企业、宾馆酒店、在建工地等重点场所,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高风险领域的综合整治、专项检查。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根据单位自查自改和公开承诺情况,强化执法检查,发现在自查、排查中弄虚作假或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依法从严从重惩处。为进一步提升职工消防安全和责任意识,先后开展熟悉演练10余次、消防业务技能培训20期,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支队积极发动辖区各重点单位的室内外电子屏幕、楼宇电视、车载电台等大众传媒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常识和字幕,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宣传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以持续不间断的攻势,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起到警钟长鸣的宣传效果。

  筑牢校园消防安全屏障。支队积极联合教育部门,借助“开学第一课”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契机在辖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面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宣传员通过图文并茂的的宣传资料和宣传片提升消防知晓率,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消防、注重消防、学习消防。让师生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基本常识,力求达到"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消防覆盖全社会"的宣传目的。据统计,此次“开学第一课”支队共计走访三个辖区9所学校,为师生们发放消防宣传图册1000余份,互动师生2000余人。

  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支队借助“3·15”消防产品科普宣传活动,宣传防火逃生技巧,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灭火器材等培训内容;在清明节期间,支队长做客长白山广播电视台为全民普及清明期间消防安全知识;支队积极发动街道社区网格员的作用,通过进门入户,积极对商铺经营人员及社区住户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借助辖区出租车、外卖行业受众面广的优势在显著位置制作张贴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资料2000余份,对辖区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支队联合公安局、社区等相关行业部门深入辖区各小区开展楼道及电动车检查工作。检查中,重点对小区内每栋居民楼楼梯口是否堆积杂物、楼梯转角处是否违规设置储物柜、公共通道是否被侵占等情况进行实地逐层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负责人立即改正;在此期间利用支队的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每天坚持更新消防安全提示,并及时发布开展消防演练、监督检查、消防培训等活动信息,为辖区居民提供实用的消防咨询和安全指南。

  加强景区消防安全保障。支队联合宣传队采取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黄松蒲林场和北景区新山门游客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火灾高危区域,通过广播循环播放《吉林省人民政府防火命令》《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醒过往游客和职工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灭火装备展示区,为过往游客讲解装备用途和防火常识,倡导和动员游客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吸引大量游客驻足。通过向游客宣传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的重要性,有效营造了全民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游客对火灾的认识,使游客掌握了火灾扑救的基本常识和紧急避险知识,增强了防灭火意识。进一步强化了驻地各防灭火单位相关人员的防火责任意识,增强了预防和处置各类火灾的综合能力,为加强“一专多能”型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全面做好春季火灾防范工作开启了良好的局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赵雪迪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