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3965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3965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21-06-20 2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位列其中。

  老黑河遗址发现于2019年6月12日,是长白山腹地发现的一处保存较为完整、规模巨大的抗日战争时期遗存之地。遗址位于池南区东南直线距离13.2公里,距长白山天池直线距离32公里,距中朝边境鸭绿江直线距离38公里。占地面积2.25平方公里,有22000平方米主城和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副城,周边散落近18万平方米的碉堡、战壕、前沿指挥所及居战一体化房屋等设施。

  老黑河遗址内发现有大量的遗存文物,包括水桶、油桶、工业油料桶残件、刻有日文的鹤镐、水连珠步枪子弹、七九式步枪子弹、“三八式”步枪子弹、苏制黄铜小刀、各种型号铁制罐头盒、产于广州的民国时期的“欧阳戊隆香草油”瓶、放大镜、钱币、各种型号的锅等数百件。

  长白山池南区还建有老黑河遗址博物馆,占地面积21697平方米,建筑面积6933.41平方米,展陈面积4200平方米。现有文物藏品1105件。2020年6月12日,经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正式被确定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截至目前,老黑河遗址已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达13万人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瑞麟 图片来源:长白山池南区管委会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