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委会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420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管委会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420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管委会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2021-08-02 15: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督促各场所落实好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7月25日,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在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徐鹏程的陪同下,带领应急局、住建局、池北区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组成检查组深入辖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达e乐网络会所、永旭宾馆、牵手情婚纱摄影、韵达快递、杉杉小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绿水青山民宿、新钰坊土特产、延百购物商场等14家单位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细致询问了各场所负责人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火灾防控措施等情况。在公共娱乐场所,重点对室内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是否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查看;在宾馆酒店,实地检查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在婚纱摄影场所,重点就该场所功能分区、人员配置、安全用电、窗口是否设置防盗网等情况进行检查;在快递网点,重点查看了该仓库内货物的储存,检查货物堆放是否符合相关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是否私自乱接电线、员工是否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等情况。在杉杉小区施工现场,着重检查各建筑工地安全用火、用电和消防器材配备等情况,查看临时搭建场所是否违规使用电器设备、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在时尚宾馆、民宿等场所,重点对建筑物的耐火等级是否符合标准、防火器材配备是否合格、齐全、电器线路的敷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方面做了细致检查;在沿街土特产场所,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安全标识是否完好有效,用电、用气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是“三合一”场所等进行检查。

  检查组就如何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清形势。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各区人流物流骤增,各类因素交织叠加,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任务艰巨,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去抓,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统筹协调,做好监督和服务,消防、应急等部门要进行密切联动,确保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处置,为全区群众及游客提供安全、放心、舒心的安全环境。二是严明纪律,责任落实。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履行管委会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对照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要求,要坚守岗位、在岗在位,按照包保责任分工,实行责任捆绑,进一步明确消防工作责任,构建责权明晰、无缝对接、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切实推动行业部门对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三是突出重点,整治隐患。各部门要建立联合排查督导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重点对宾馆酒店、易燃易爆单位、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公用设施单位和重要公共建筑等要害部位开展地毯式、不间断的消防安全大检查,要细化消防安全措施,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错时检查、隐患“回头看”等方式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格落实执法手段,形成高压整治火灾隐患的态势。四是强化宣传,营造声势。积极协调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公开曝光,以警示教育公众,接受社会监督,筛选典型火灾案例,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加大家庭用火用电、旅游出行、出入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教育及提示性宣传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各行业系统、中小企业经营者、个体工商户及外来务工人员等消防安全培训工作,通过实物讲解、实战操作、现场解答,与参训者开展“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有效提升参训人员防火灭火意识与技能,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尤绘淋 图片来源: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