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税务局池北税务分局:留抵退税号角响 青春之歌正嘹亮 城事-长白山站 金作超 36143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税务局池北税务分局:留抵退税号角响 青春之歌正嘹亮 城事-长白山站 金作超 36143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税务局池北税务分局:留抵退税号角响 青春之歌正嘹亮

2022-08-05 16: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助企纾困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场必须要打赢打好的硬仗大仗。在这场“战役”中,长白山税务局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护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落稳落实。

  在这支退税减税“大军”中,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的退税任务占全区税务系统的百分之三十五,但他们的人数仅占全局的百分之五。他们中有百炼成钢的“领军人”、有经验丰富的“强将”、有业务扎实的“精兵”……他们身处退税减税“一线”,尽锐出战、奋楫笃行,力争让“真金白银”以最快的速度直达企业,全力以赴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他们就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池北税务分局重点税源股。

  走进这支队伍,可以明显感受到蓬勃的朝气,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正值青春“税月”;可以看到党员的担当,党员人数占全股一半,为税收工作注入了“红色动能”;可以体会到乐观的心态,重点税源股管理的大企业税费种多、税收优惠多、涉税事项多,但他们携手并肩、砥砺奋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确保了池北税务分局留抵退税工作落得实、落得细。

  抢先抓早凝聚青春力量

  3月末,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号角吹响,重点税源股闻令而动,成为长白山退税“战役”中的“先锋队”。孙小迪作为池北税务分局的副局长,同时分管重点税源股,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即将实施时识微见远,提前带领重点税源股整理辖区内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纳税人划型标识,预测纳税人留抵退税数据,预估企业留抵退税额总体情况,梳理出留抵退税“时间表”,在自己熟练掌握政策后,以“传帮带”的方式对股内干部开展培训,同时布置工作安排,熟悉每个股员情况的她将大家的特长发挥到极致,为这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做足了充分准备。

  “技术员”李多擅长电脑操作,为确保企业正确理解政策、准确适用政策,她利用业余时间研究直播软件,编写宣传辅导讲稿,开展了两期大企业线上培训,共计300余人观看,同时对留抵退税存量情况复杂的企业采取“一对一”专题辅导,“面对面”答疑解难,为全局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开展“铺路架桥”。

  “数据控”李文铭在政策发布后,准确把握不同阶段留抵退税工作重点,严格校验企业划型,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存量”“增量”留抵退税清册,主导完成多次留抵退税进度情况统计。这位同事们眼中擅长跟数据打交道的“小铭哥”每天都会汇总全区退税数据,分析留抵退税各业务环节办理进程,努力为辖区企业铺就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高速路”。

  “钻研家”林宇坤担起了池北区重点税源大企业的退税重担,这些企业经营多样、业务复杂、涉税事务多,任务的加重并没有把她难倒,反而更加激发了她的学习热情,为了更好地理解政策、执行政策、宣传政策,林宇坤利用下班时间将最新发布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4号公告及关键政策梳理清楚,吃深吃透。只要有空闲,她就查政策、听课程,别的同事遇到难题,还没有去请教她,她就已经主动提出,分享学习心得,解答大家疑惑。她常说,留抵退税不简单,推进的过程中有许多具体而细微的关键点,而能否抓好这些关键点直接影响着政策落实的质量和效率,一时疏忽都有可能演变成大麻烦、大风险。

  担当作为 开启退税新局

  4月份进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战阶段,孙小迪成了全股的“定心丸”。她每天提取全股退税数据,实时跟踪政策执行情况,指导青年干部抓紧抓实退税进度,确保每一笔退税“红包”及时无误地送至企业。四月过半,她开始关注已退税企业的复盘核查与经验总结,精准地把退税风险找出来、解决掉,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正是她的严格把关让重点税源股对每一笔退税都有底气,保证每一笔退税都经得起检验。

  在大规模留抵退税这场战役中,池北税务分局重点税源股拧成“一股绳”,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彰显了青春的魅力与担当:孙小迪是“领航员”,李文铭负责房地产业、李多负责金融业、林宇坤负责大企业、董锡祥负责建筑业,呼婉彤负责校验企业划型的同时担起了全股税费催报催缴工作,刘家汐负责政策宣传工作,大家各司其职,以点点努力汇聚成推动长白山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的“青春力量”。

  角色转换  不负青春韶华

  面对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重点税源股的干部们是忠诚担当、勇往直前的税务人,而面对生活,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是妻子……孙小迪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受疫情影响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停课,她只能将无人照看的孩子送到朋友家中,吃在朋友家,睡在朋友家,看着孩子依依不舍可怜的眼神,作为“铁娘子”的她也默默擦拭过眼泪,既心疼又愧疚;业务骨干李文铭电话占线是常事,有时座机正通着话,手机又响了起来。他放弃了休息时间,放弃了回家探亲的机会,忙着学政策、看流程,尽快提升自身业务本领。在长白山池北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在“税务蓝”和“防疫白”之间频繁转换,他是下沉社区一线的“大白”,他也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战线上的“强将”;退税数据精准才能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林宇坤每天长时间伏案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整理退税台账,复盘退税难题,预判可能存在的风险,高强度的工作加上不规律的作息让她患上了高血压,经常是吃完降压药继续工作。丈夫关心她的身体,经常打电话提醒她要注意休息,但常常换来“别打扰我工作”的“数落”……120多个日夜的更替,重点税源股的每一位成员克服重重困难,踊跃投身于税收改革事业,以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在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奉献自我,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高效推进注入了磅礴的青春力量。截至目前,池北税务分局重点税源股已办理留抵退税近两亿元,占长白山全地区总退税额度的73%,切实用大规模留抵退税“活水”精准浇灌市场主体。

  握指成拳,合力致远。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战线上,池北税务分局重点税源股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全股上下统一目标、团结协作、稳步发力,在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实施后,第一时间针对政策变化、享受条件、享受方式和退税办理流程等对新增的七大行业开展专项辅导,确保政策精准推送,保证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了解新政策、正确享受到红利。

  星光不问赶路人,长白山税务人依然披星戴月,以一如既往的饱满热情、为民服务的坚定意志、百炼成钢的专业技能,继续全力以赴打赢大规模留抵退税攻坚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孙小迪 刘家汐 图片来源:长白山税务局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