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大峡谷 自然雕塑博物馆 旅游-长白山站 王恩龙 2006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旅游

长白山大峡谷 自然雕塑博物馆

2016-03-28 | 来源: 长白山旅游网

0003.jpg

长白山大峡谷是长白山西坡的经典风光,位于长白山西景区,是十多年前发现的新景观,是壮观、神奇的大峡谷,是一座立体的自然雕塑博物馆。

这里千峰竞秀,层峦叠嶂,气象万千。长白山大峡谷长70多千米,是火山爆发后熔岩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和雨水冲刷形成的。

长白山大峡谷,因谷底有锦江流过又称锦江大峡谷。峡谷位于长白山天池南二十余千米处,上端与天池的梯云、冠冕峰下水系相连。长白山火山爆时所喷出的碎屑,覆盖了山下的沟谷地,经过长时间的自然演变,生长出密的森林和丰厚的苔藓,呈现出一片始古朴景观。天池水经过巨大的高差下流蚀,经过上千年的冲刷切割,加天池雨雪的侵蚀,便形成了雄伟壮丽峡谷,它至今仍在扩大和变化。梯云下的北锦江、冠冕峰下的南锦江、梯峰西侧的梯子河,还有秃尾巴河、桦河等,都是从天池的裂缝中流出的河流,它们形成巨大的力量切割出了峡谷。

0001.png

发现大峡谷

1987年7月,长白山遭遇一场三天曼狂风暴雨的袭击。飓风把几人合抱参天大树连根拔起,巨雷连着霹雳把成片的树木拦腰折断,沙飞石舞,犹如天崩地裂,很多的野兽摔死在梯子河里。风灾过后,为了调查林木的受损情况,8月20日,一支由15人组成的长白山森林考察小组进入了深山老林。就是这支小分队,在进行森林考察的同时,意外发现了一道鲜为人知的大峡谷奇观。

0002.png

峡谷景点

壮美如诗的峡谷奇观,犹如一道天工而成的艺术长廊。大峡谷共有两条,分别是南锦江峡谷、北锦江峡谷。全长70余千米,海拔1700米,两条峡谷谷深80~100米,宽度为100~150米,并行800米距离后呈人字形合流。目前对游人开放的景观仅为1公里,即北锦江峡谷中上部分地段。在中下游有更大规模、更为集中、更加壮观的峡谷景观尚未开发。锦江峡谷景观经过考证,命名了十几组最为壮观、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


1、群峰竞秀


这是峡谷栈道入口处的第一组景观,由火山熔岩形成的状如山峰的各种形态景观依谷而立,高低错落,奇峰佳景。北锦江从谷底潺潺流过,游人可由此下到谷底戏水纳凉,从谷底向上观望,别有一番景致。


2、金刚护水


由第一组景观沿谷顶下行几十米,回首一望,一列非常威武壮观的熔岩排列在峡谷北岸,一个个威风凛凛,高大挺拔,顶天立地,犹如金刚勇士,被称为“金刚护水”。这组景观是大峡谷的代表作,充分展示了长白山粗犷博大的阳刚之气。


3、百兽争雄


这里是大峡谷的开阔地带,远眺幽谷,熔岩挺立,浩浩荡荡,气象万千。熔岩构成了岩石雕塑的动物世界:“双熊登山”一前一后,互相追逐;“骆驼双峰”一雌一雄,似在缓缓而行;“双象汲水”形象逼真,大象的大眼睛镌刻在岩壁上,大象的鼻子则插入谷底;还有“犀牛望月”、“雄狮卧踞”等景观,俨然一个由众多动物组成的动物王国,任游客任意寻找猜测命名。


4、怪兽出水


在峡谷的中段岩石上,挺立着一个面部平坦却非常狰狞的熔岩石像,长长的脖子,下部则不甚清楚,犹如人们形容的“天池怪兽”的形象。由怪兽演绎的传说故事便自然流传。


5、千帆竞发


人们不会忘记,1949年百万雄师渡长江的庞大场面,千帆竞发,百万大军横渡,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辉煌篇章。在锦江峡谷里,竟然能使当年的景象再现,让人们重温历史。在这组景观里,座座熔岩犹如条条帆船,乘风破浪,大有雷霆万钧之势,震撼人心。


6、象踞幽谷


熔岩大象形态各异,有休闲散步的,有低头汲水的,也有极目远眺的,活脱脱一幅象群的生活画面。更有趣的是,竟然有一只“海豹”参与其中,抬头观望,似在倾听大象们的诉说,或许在听那谷底潺潺的流水声响。


7、二佛相会


大干世界无奇不有,天上的佛界也对大峡谷怀有深情,纷纷下凡来到人问仙境,欣赏大自然的奇景佳作。有一座高高的熔岩岩峰,屹立在峡谷之中,似有两个人物在面对面地对话,仔细一看,原来是“释迦牟尼”与“观世音菩萨”遥遥相对,释迦牟尼昂然端坐,观世音微微前倾,二佛相会,由此得名。


8、炼石遗灶


锦江峡谷的现世,使炼石锅灶也重日。熔岩石坑共有四个,圆圆的,深深的,每个都是三米多深,直径也是三米多。多少年过去了,“锅灶”的下被雨水冲刷开了,这里便被称作“炼灶”。


9、恐龙探首


在锦江峡谷的中下部,北锦江即将弯之处,原始森林密布,郁郁葱葱,峡谷的熔岩上由于多年少光潮湿,布满,从上往下观望,有一种惊险恐怖。在一处幽谷绿苔中,突兀挺立着非常狰狞的怪物,头部前挺,身体,怒目圆睁,凶猛强悍,似有向上之势,这便是峡谷熔岩中的“恐龙”景观。


10、锦绣屏风


锦江峡谷中的“锦绣屏风”整齐有排列在北锦江峡谷南岸的悬崖峭壁上,每道间隔平均为10米,共有16道,180余米,从谷顶排到谷中,悬谷耸立,分布均匀,连为一体,道道灰色岩石上长满了翠绿的树木,上半部是红黄色的浮岩,异彩纷呈,真如道道屏风悬挂在峡谷上。这幅巨大的“彩屏”犹如一幅优美的风景画悬挂在峡谷上,令世人称奇,堪称天下奇观。


11、万里长城


这组峡谷景观壮观程度,用多么动人的语言也形容不全不透,大有万里长城之气概:长达500多米、宽30多米的熔岩景观是锦江峡谷中最长、最集中的群体景观,既有“烽火台”、“古城门”,又有“盘山路”,峰回路转,浩荡非凡。


从北锦江峡谷的“万里长城”下行,还有众多的景观尚未被发现或命名。两江汇合处、鬼门前、玉栏瀑布、谷底森林等,处处都是奇景佳境。遗憾的是,与北锦江峡谷相平行的姊妹谷——南锦江峡谷,人迹罕至,仍处原始状态,还有更秀奇观尚在深闺不识之中。

责任编辑: 王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