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点赞美好长白山·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的通知 头条-长白山站 周柏航 2363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关于开展“点赞美好长白山·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7-03-22 15:35 | 来源: 吉网

  按照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方案》和吉林省《“文明上网 点赞吉林”——吉林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突破年建设“崇德至善”长白山主题,长白山管委会文明办与长白山互联网信息中心联合开展2017年“点赞美好长白山·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具体公告如下:

  一、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争做“点赞美好长白山、争做中国好网民”这一主题,开展争做“长白山好网民”好故事征集活动,引导广大网民遵循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养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鼓励广大网民自觉传播正能量,弘扬网上主旋律,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二、主办单位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明办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互联网信息中心

  三、承办单位

  中国吉林网长白山站

  四、活动内容

  1、开展“长白山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

  2、开展“长白山网事”H5作品大赛。

  3、建立“网络文化安全基地”,此项活动中,将在池北区、池西区、池南区、教育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团委分别建立“网络文化安全示范基地”,由长白山管委会网信中心授牌。基地将成为“长白山好网民”优秀故事展示基地,网络安全教育基地。

  五、活动安排

  (一)“长白山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

  此项活动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两个渠道报名参与,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征集推选“长白山好网民”的优秀故事和感人事迹。

  1.组织推荐

  由各单位部门统一汇总后上报长白山管委会信息中心。

  2.网上自荐

  自荐人员通过长白山管委会门户网站页面下载《“长白山好网民”优秀故事推荐表》网址链接http://changbaishan.gov.cn/zwdt/zfgg/201703/t20170314_61507.html填写后发送活动邮箱:cbs_wx@163.com

  3.推选条件

  本次征集的故事必须真实,主人公为奋战在长白山开发建设事业各个领域的个人、群体及学校师生,要求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重点征集五种类型的优秀故事:

  ——社会正能量类:思想先进,正义感强,积极在网络上发帖发文,传播正能量,抵制负能量,澄清谣言真相,表现突出,取得广泛社会影响和积极成效。  

  ——公益慈善类:借助网络渠道大力开展公益活动,在扶贫济困、公共事业等公益慈善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有效激发社会公众的公益热情。   

  ——网络治理及网络安全类:通过本职工作或情况举报等渠道,抵制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网络不良信息,为营造安全健康网络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重要作用。或者具备较强的网络安全专业技能,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引导广大网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或积极协助有关方面消除网络安全问题和风险,发挥突出作用。 

  ——产品创作类:积极创作短视频、动画、漫画或图文等内容积极、形式生动、质量较高的网络文化产品,在网上传播广泛,引导效果好。 

  ——网络素养教育类:在网上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文明上网理念、纠正不良用网行为,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增强网络素养,为净化网络环境、培养网民文明用网习惯做出突出贡献。

  4.奖项设置

  “长白山好网民”优秀故事:5个,颁发资金1000元+获奖证书,推荐至“吉林好网民”优秀故事评选。

  “长白山好网民”优秀故事提名奖:5个,颁发获奖证书,推荐至“吉林好网民”优秀故事评选。

  5.报名时间报名方法

  活动截止时间为2017年5月20日

  活动办公室:中国吉林网长白山站新闻中心

  报名电话:0433-5726555 联系人:张植塽

  报名邮箱:cbs_wx@163.com

  (二)“点赞爱心 长白山网事”H5作品大赛

  此项活动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两个渠道,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征集优秀H5作品。

  1.组织推荐

  由各单位部门统一汇总后,发送至电子邮箱并上报活动办公室。

  2.网上自荐

  参赛者可登录活动公告页面下载H5作品大赛推荐表,下载链接http://changbaishan.gov.cn/zwdt/zfgg/201703/t

  20170314_61507.html推荐表电子版填写完毕后发送至活动邮箱:cbs_wx@163.com。

  3.作品类别

  (1)菁菁校园

  反映校园学习生活及精神面貌的作品,以学生的独特视角和感悟,展示当代学生风采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

  (2)温暖瞬间

  作品体现生活中的感人瞬间,如见义勇为、危机救援、敬老助残、热心奉献、爱岗敬业等。

  (3)冰雪长白山

  以长白山冰雪美景为制作主题,通过H5展示吉林省的冰雪风光。

  (4)长白山故事

  作品着力展现长白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可以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及可喜成绩,可以是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内容积极向上,提振人民士气。

  (5)我的网事

  通过H5来展示自己与互联网的故事,例如首次接触互联网、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对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新期待等。

  4.作品要求

  (1)作品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弘扬正能量,体现鲜明的吉林元素和吉林特色,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作品要有较强的创意,紧扣网络传播的特点,要求融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于一体,善于运用网民乐于接受的形式,文字简练,图片优美。

  (3)作品要运用讲故事的形式,注重可读性、可看性。以网民的视角向社会大众传递正能量,能够展现长白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4)作品页面原则上在10页(含封面、封底)以上。

  (5)作品必须原创,有关作品的著作权、照片版权及肖像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或创作团队承担。

  5.奖项设置

  优秀作品奖:5个,颁发资金1000元+获奖证书,推荐至“吉林好网民”优秀故事评选。

  6.报名时间报名方法

  活动截止时间为2017年5月20日。

  活动办公室:中国吉林网长白山站新闻中心

  报名电话:0433-5726555 联系人:张植塽

  报名邮箱:cbs_wx@163.com

  活动官方网站:长白山管委会网、中国吉林网长白山站

  活动官方微博、微信:长白山发布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明办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互联网信息中心

  2017年3月20日

吉网、吉刻APP 记者 王恩龙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