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长白山亮出全域旅游新名片 头条-长白山站 周柏航 2526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绿色发展 长白山亮出全域旅游新名片 头条-长白山站 周柏航 25262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绿色发展 长白山亮出全域旅游新名片

2017-10-23 11:04 | 来源: 吉网

blob.png

春到长白 韩璎/摄

  “这里的青山绿水真美,空气真好!”十一长假来长白山旅游的浙江刘女士感叹道。2017年国庆、中秋的8天长假期间,长白山共接待游客18.1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14.66万人次增加3.48万人次,同比增长23.74%,其中北景区接待游客12.1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9.96万人次增加2.15万人次,同比增长21.59%;西景区接待游客6.0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4.7万人次增加1.33万人次,同比增长28.3%。10月4日为接待最高峰值,长白山景区单日接待游客量达3.62万人,当天入区自驾游车辆8500余辆。

  这些数字的背后显示出长白山旅游工作快速发展的进程。近年来,长白山管委会注重提升旅游发展软环境,加强对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给游客更好旅游体验的同时,营造长白山良好旅游环境,提升了长白山的旅游魅力。软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硬条件,通过加强软环境建设,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更加充满自信,更富有人气和底气。

blob.png

长白秋色  朴龙国/摄

  立足诚信抓服务,提升旅游“软环境”

  近年来,随着全国旅游市场竞争日渐激烈,旅游管理秩序混乱,旅游环境差,成为景区管理的一个痛点。长白山管委会遇到问题不回避,主动把握时机,在今年初举办的长白山重大项目信息发布会上,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郑重发布《长白山旅游诚信宣言》,从坚持经营诚信、坚持商品诚信、坚持价格诚信、坚持营销诚信、坚持安全诚信、坚持服务诚信六方面,号召全体长白山人特别是广大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经营场所恪守“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行业理念,为游客创造安全舒适、放心满意的旅游环境。

  《长白山旅游诚信宣言》的发布,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社会各界好评如潮,无论是监管范围与监督力度,在国内尚属先例。诚信是旅游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诚信,才能取信于民、服务于民、赢得游客。在旅游产业高度市场化的今天,更应该以诚信服务为本,增强旅游诚信服务意识,发布诚信宣言就是对游客的郑重承诺,真正的做到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发布旅游诚信宣言并作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的牵头部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相继开展旅游诚信承诺自我公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通过各行业部门旅游承诺经营公示板2142个。其中旅游局引导旅行社协会向社会开展自我承诺公示板42张;工商局通过餐饮、宾馆、商店等行业发布1500张(池北区1000张、池西区500张);食药局通过餐饮等行业发布600张。通过引导企业开展自我诚信经营承诺的方式,使得本年度长白山来访游客对涉旅企业旅游商店、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投诉案件大幅度降低,取得效果十分明显。同时设立24小时旅游投诉电话和线上旅游投诉渠道,保证做到2小时内给予投诉者正面回复,为游客群众和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blob.png

长白山天池主峰  王瑞麟/摄

  旅游“红黑榜”获百姓点赞,铁腕治理打造“硬实力”

  一个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不仅要游客看得见美丽,舒适的体验也必不可少。为此,长白山管委会以“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为引领,大力弘扬诚信精神,在旅游设施、旅游信息、旅游安全和旅游环境等方面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旅游标准化体系,全面提升长白山旅游产业发展“软环境”,引领长白山向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迈进。

  长白山管委会召开全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印发相关工作方案。成立由长白山党工委书记、主任王子联担任组长、17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旅游环境综治整理领导小组,深入开展问题排查,通过坚决兑现“长白山旅游诚信宣言”,加强重点案件督办,全面提高旅游市场治理水平、规范长白山旅游市场秩序。

  据了解,长白山2017年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设立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加大联合检查执法力度。着力解决旅游市场经营、治安、交通、价格、诚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各部门职责,制定出台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奖惩办法,并在各信息平台广泛发布长白山旅游“红黑榜”,督促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加强自律、诚信经营,树立诚信、文明的旅游新风。

  据了解,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诚信“红黑榜”制度是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对诚实守信的旅游经营主体及文明旅游行为典型公开进行表扬,对不信守承诺失信的经营主体以及不文明旅游行为典型公开进行曝光的一种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红黑榜”制度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经营服务主体和个人为上榜对象, 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通过面向公众统一发布和各行业监管部门内部自行发布两种方式开展具体工作。其中红榜每年统一发布一次,黑榜每半年发布一次,重大失信和违法违规行为随时发布。

  截至目前共发布旅游诚信“红榜”16个,其中包括旅游诚信服务个人,出租车司机、景区一线工作人员、旅行社经营单位、导游员、旅游环境监督员、旅游监督网格员等;旅游诚信服务企业2家(长白山温泉综合商店关东情文化演艺餐厅)。发布旅游失信“黑榜”13件,其中涉及违规揽客人员2名、失信违规出租车司机4人、失信旅游餐饮企业5家,失信旅行社4家。各相关部门均已对上述企业进行了处罚。

blob.png

高山花园  温波/摄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凸显新成效

  长白山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形成“山上、山下、区内、区外”全域旅游产业链条。为了提升文化旅游形象,体现长白山特色小镇———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小镇小景”特色,更加方便地让游客“聚焦”和理解长白山特色文化,长白山在池北区推出了梦幻蓝桥、湿地花海、长白天地、冰凌索桥、白河听涛、西郊悦骑、野鸟家园等32个微型景点,逐步实现特色小镇景点全覆盖。假日期间,池北区开通了连接32个微型景点的摆渡车,因游客限流和交通管制等原因未能及时到长白山景区游览的游客,可免费乘坐摆渡车观光游览,听取导游的细致讲解,切身游览体验长白山特色小镇的风情风貌。长白山自行车骑游、房车露营、徒步摄影等新业态旅游产品日益兴起,小镇“慢行、慢骑、慢生活”的休闲度假氛围浓厚。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恩龙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