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长白山举行 头条-长白山站 赵新 27374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长白山举行 头条-长白山站 赵新 27374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长白山举行

2018-09-28 15: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8日,由长白山管委会联合中华书局、季我努学社发起的“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编纂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长白山举行。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自东北三省以及国内史学界权威专家学者、军事院校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展开精彩的演讲和热烈讨论,纷纷阐述观点,对东北义勇军和东北抗联的历史地位和史料研究工作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高质量的研讨。

  尹涛代表长白山管委会在致辞时说,长白山是东北义勇军和东北抗联开展抗日战争的重要区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义勇军、东北抗联在14年艰苦抗战中,涌现出的抗联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其重要的历史资源。长白山作为东北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这里更是牺牲了无数先烈的英雄故土,更是广大爱国人士的红色热土,传承和发扬光荣的抗联精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尹涛表示,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传承和发展,今后将继续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努力搭建平台,团结历史学术研究力量,展示学界研究成果,提供权威、全面、扎实的史料,拿出不容置疑的铁证,真正让历史说话,让史实发言,为东北义勇军和东北抗联文献的收集、整理及研究提供坚强支持,让抗联精神在长白山继承和发扬下去。

  发起方代表、中华书局副总编辑李占领表示,东北义勇军和抗联英雄展示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体现。出版与此相关的文献与研究成果,是弘扬抗战精神、传承抗战血脉、继承爱国主义传统的要义所在。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这一项目,得到中华书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相信,在具有专业编辑队伍和丰富出版经验的书局近代史编辑部的努力下,有能力承担并做好本项目的出版工作。

  季我努学社社长范国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项目,将搭建平台,汇集各方相关史料,最终形成共有共享的大数据平台,为推进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的研究奠定基础,推进东北抗战史及全国抗战史的研究。该项目已经征得了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以及国家图书馆、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军事博物馆等国内诸多档案文献机构及抗战纪念场馆的大力支持。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张宪文也发来信件表示,季我努学社也将全力为参与编纂工作的各家合作单位与各位学者做好服务工作,担当好沟通的桥梁,相信这个大型项目的最终成果一定能够推动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东北地区抗战史,及全国的抗战史的研究。

  中国日本史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研究员汤重南作为该项目总编辑在演讲中表示,本次“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将是一次超大规模、举国动员的恢宏项目,是立足于过去史料积累与发现的基础之上的新工程。这项巨型工程的目的与意义不仅局限在进一步接近与完善东北抗日历史真相,还将用史实与证据批驳日本右翼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无耻行径,彰显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卓越贡献。

  该项目总编辑、大连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历史系教授关捷,学术委员会代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研究员马振犊,传播委员会代表、央视纪录片频道历史文化纪录片主编张兵,编辑委员会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殷志强分别在会上发表演讲,就“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编纂项目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由长白山管委会、中华书局、季我努学社共同发起,将联合全国档案机构、抗战纪念场馆,及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共同编纂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的各种类型的史料,以纪念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的抗战英魂。史料集成由张宪文、汤重南、关捷三位先生担任总主编。该项目完成后将落户长白山管委会图书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恩龙 实习记者 杜铭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