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区中省直单位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初见成效 头条-长白山站 赵新 27430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驻区中省直单位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初见成效 头条-长白山站 赵新 27430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驻区中省直单位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初见成效

2018-10-12 09:20 | 来源: 长白山管委会
  自全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各驻区中省直单位高度重视、有序推进、真抓实改,认真贯彻“严、实、深、细”要求,深入推进“4个一批”,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初见成效。

  长白山食药局以“一查两评”为着力点,狠抓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统一全局干部思想认识。首先组织全局干部开展自查,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认真查找“五弊”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自查后又通过科室及全局评议,进一步深入查找并梳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切实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置了意见反馈举报箱收集意见,在各业务科室日常监督检查中向管理相对人发放了《干部作风存在问题征求意见表》,共计收回意见165份,梳理问题27条。

  其次将理论学习和党建工作相结合,形成党建、行政双轨并行,双建双促的长效机制,即党建工作引领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引领监管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内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相关学习材料,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二是开展了支部党课,9月20日组织全局党员及党员积极分子召开会议,由高俊山副局长带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三是召开了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9月25日由王怀东同志传达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意见》《关于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的办法》,由于俊生局长传达《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要求全局同志深刻学习“答记者问”相关资料,做到学之求深、信之求诚、用之求效,打牢理论功底,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最后食药局结合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在食药监管方面,一是在全区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食安办先后组织召开了两次食安委工作会议,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印发了《食安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食药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由食安办牵头,教育局、环资局、食药监局等二十余个成员单位共同参加,对全区食品药品全产业链进行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是针对猪瘟疫情,同环资、工商、综合执法等各部门迅速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并联合池北区畜牧局、长白山公安局开展猪瘟疫情专项检查,截止目前未发现猪瘟疫情,下一步将持续开展肉类监管工作,确保辖区百姓饮食安全。

  三是严格落实秋季大检查工作要求,切实通过严查严管排除安全隐患,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和质量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目前食药局正着手建立食药监管专项题库,计划采取书面或计算机考试的形式,定期对全局干部进行考核,考试成绩将作为评优选先的重要标准之一,切实解决干部能力不足、食药监管工作抓得不够紧、监管不够严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素质够高、本领够硬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长白山工商局坚持正风肃纪、刹风整纪,从严治吏、猛药去疴的原则。

  一是把作风大整顿与“双联双问四满意,聚焦振兴促发展”相结合。坚持开门搞活动,带头把征求意见作为作风整顿的重要内容,按照自身职能和工作特点,主动深入到服务对象之中,8月29日、9月5日,由局领导班子带领相关科室、分局负责人赴池西区、北景区及池北区重点企业、大型商超、旅游景区等20余户市场主体中开展调研并进行座谈,收集对工商部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8月31日召开市场主体座谈会,以服务对象哪里不满意、不高兴、不答应为自身查找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服务对象诉求和心声、记录服务对象的建议和问题,将收集整理到的建议和问题融入到自身问题查摆之中。

  二是把作风大整顿与“放心消费在长白山”相结合。局党组带队深入景区和旅游集散中心集中走访,面对面征求服务对象对工商局的意见。期间向游客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份,回收征求意见表180余份;向景区公司发放征求意见表8份,回收征求意见表8份;向景区市场主体发放征求意见表22份,回收征求意见表22份。全面征求工商部门在促进旅游市场主体发展的建议。

  三是把作风大整顿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向省工商局各处室、管委会各单位以及消费者发放征求意见函,围绕责任意识、干事能力、修身用权、市场综合监管等方面,征求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以科室、分局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在一楼大厅设置作风大整顿意见箱,收集对工商部门作风建设方面在内的意见建议。开展纪律作风大检查,由纪检组长带队对全局工作纪律作风大检查,每天工作时间进行不定期抽查,将抽查结果直接报到干部作风大整顿办公室,作为干部作风表现依据之一。

  四是把作风大整顿与商事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把作风整顿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结合,同频共振、整体推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行“只跑一次”、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深化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等改革任务,编制《长白山工商行政管理局“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将全局47个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了事项清单,公示率达到100%。放宽了企业名称库,实现企业名称申请登记的“零跑动”;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探索推行“审核合一”的审批制度。同时,制定出台了《长白山工商局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实施方案》,将清算组成员备案登记同企业注销登记一并实施,减轻了企业公告费用的负担。通过一系列便民政策的落地,加快推进转作风、优环境工作。

  截止目前,工商局共向相关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20份,收回18份,全局发放30份,收回30份。共征求到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建议14条,对各科室、分局建议33条。领导班子通过自查自纠、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对照破“五弊”5个清单,共查找问题11个。对于以上问题,局党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一项一项列出整改措施,并立行立改,“宽松软”之弊方面查制定30条整改措施;“躲怕推”之弊方面制定31条整改措施;“虚飘浮”之弊方面制定31条整改措施;“粗浅慢”之弊方面制定30条整改措施;“庸懒散”之弊方面制定32条整改措施。

  长白山气象局紧紧围绕长白山管委会和吉林省气象局确定的整顿方向,向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顽症靶向发力,真抓实改,通过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推动作风顽疾连根拔起。

  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过程中,长白山气象局党委坚持督导全面覆盖,工作小组成员将长白山管委会和吉林省气象局关于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的精神传达到各部门,进一步明确查找问题阶段的重点任务、工作标准以及完成时限。工作开展中盯紧重要部门、关键人和事,坚持把查实找准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指导各部门认真查找班子及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列出清单。对查找问题“查什么”“怎么查”严格进行把关,指导各部门采取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征求服务对象和服务单位意见建议等有效方式方法,深入查找和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前期问题自查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长白山气象局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大家在会上把自己查找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整改措施进行逐条详细说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组织生活会上特别对每个人的每一条整改措施进行详细研究,确保整改能真正落地。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的方式,长白山气象局进一步深化了作风整改工作,局内形成了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良好态势。

  长白山司法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听取意见“全方位”。通过开展自查主动找、领导帮助找、同事相互找、召开座谈会集体找、征求意见群众找、登门走访、媒体走访、个别查找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36条意见和建议,并在本单位一楼大厅显眼位置设立举报箱、意见箱并且在LED显示屏和局政务网上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

  二是问题查摆“全覆盖”。通过开展自查、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会、党支部扩大会议等方式,重点围绕破除“五个作风之弊”,查找“八不问题”,全员动员、全员参与,认真对照,既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弄清问题实质,做到问题清单无漏项、问题差距摆得准。

  三是整改措施“见成效”。针对局领导干部深刻查摆出的各类问题和广泛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42条,立行立改,严格标准,对号入座,建立台账,标明时限,狠抓整改落实。加强督查问责,严肃追究责任, 全面落实整改,推动问题有效整改、精准解决。

  四是明确导向“树典型”。通过召开党员扩大会议,民主推荐的方式,在全局范围内“选树一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默默无闻、苦干实干典型。推荐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勤廉高效、锐意进取的付广益为选树人选。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