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要闻-长白山站 周柏航 23302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长白山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2017-02-1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以来,立足于生态文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多方面,着力打好“文化”牌,大力宣传长白山保护开发事业和旅游的知名度及美誉度,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切实提升长白山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一是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社团的文化引领作用

  打破常规,突破行政区划和管理体制,发动省内外文化艺术名家,成立了覆盖全省的长白山文化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建了长白山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舞蹈家协会、老年书画研究会、长白山书画院、现代雕塑艺术研究院、现代油画艺术研究院等社团组织,吸引各类艺术名家、文化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向长白山汇聚。通过定期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展示会和创作活动,为长白山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图为长白山国际天然滑雪公园 孙志摄影

  二是高度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做好文化惠民工程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建成了三个区的农家书屋、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投资1000万元的长白山民俗博物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6200万元的长白山图书馆将于明年5月份投入使用。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基层文化建设”为目标,坚持以基层群众为主体,组建基层文化骨干队伍,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开展了“市民文化节和农民文化节 ”、“文化进基层”、“文化直通车”、“送戏下乡”等系列活动。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发动、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形成了人人崇尚文化、人人热爱文化的良好氛围和基础。

  三是加大精品文艺作品创作

  近年来,管委会大力推进长白山文艺创作,出版了《长白山传说故事》、《长白山林野养生珍品》、《守望长白》、《文化吉林》(长白山卷)等书籍。助推《野猪王》、《青羊消息》、《蘑菇课》、《狐狸的微笑》、《长白山文化论丛》等中长篇小说、散文和诗集的出版。支持完成大型纪录片《长白山》的摄制,主创歌曲《大美长白山》系列歌曲等。其中纪录片《中华秋沙鸭》获得全国一等奖,《青羊消息》获首届吉林文学奖、全国首届环境奖、第八届长白山奖,歌曲《大美长白山》获得吉林省五个一工程奖。

  图为长白山美人松 孙志摄影

  四是加强大型文化活动宣传力度,打造文化品牌

  突出和加强主题宣传和重大活动宣传,持续深入地抓好“城市管理提升年”、长白山国际冰雪嘉年华、国际生态论坛、T20世界旅游峰会等重大活动的主体宣传力度。加强媒体融通,加强与中央和国家级媒体的广泛联系,与省直主要媒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有效地加大了正能量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阵地建设,大力拓宽宣传渠道。着力强化长白山新闻网站、《长白山周刊》、《长白山诗世界》等主办媒体平台建设,加强《吉林日报》长白山周刊、《文化吉林》长白山专刊、新华网长白山频道、新浪吉林网长白山频道等协办媒体合作,设立了《吉林日报》长白山记者站、中国吉林网长白山记者站,重点突出“今日长白山”双微平台等新媒体的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加大采编力度,进一步形成报刊、网络互动的多形态发布机制,在宣传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长白山管委会通过联合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等相关部门,组织各协会和众多文艺工作者,重点打造了“雪之魂”国际摄影展、“塑说长白山”国际雕塑展、“长白山画派”系列展、长白山森林音乐节、长白山国际诗歌节“三展二节”文化品牌,其中长白山森林音乐节已被百度百科列为中国五大音乐节排列。长白山“三展二节”文化品牌目前已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极大地丰富了我省和长白山文化建设内容。

  五是繁荣文化,助推产业发展

  一方面,从挖掘培育长白山文化,品牌塑造、彰显长白山文化的灵性和张力入手,大量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区内文化企业参加文化会展活动,组织中秋赏月、书画名家走进长白山、为你读诗、长白山冬令营、森林音乐节、摄影大赛、长白山萨满出师礼优秀原生态萨满(博)歌舞展演大会等系列活动,加大协会建设、公共文化活动、文化事业等方面工作力度,从各个角度推动文化建设,间接推动着文化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种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对接文化产业项目,促进辖区传统产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发展。长白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十八坊产业园、天福街、天池古街、长白水镇、池南讷音古城等一批文化项目相继落户长白山。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