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景区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要闻-长白山站 孙晓云 2430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景区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要闻-长白山站 孙晓云 2430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立足实际 夯实基础

长白山景区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2017-06-15 15:43 | 来源: 吉网

  近年来,长白山景区积极响应长白山管委会文明办和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文明办号召,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这一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文明创建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在具体工作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景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形成“建设崇德至善长白山,争做彬彬有礼景区人”的良好氛围,真正推动长白山景区的文明、和谐进程。

  一、注重学习教育,培养有思想、有道德、有文明、有纪律的优秀员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使文明单位创建成为景区员工自觉追求的主流价值,就必须通过学习教育,改变员工思想,培养文明员工。全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各景区共组织全员学习15次、部门学习30次、班组学习140次,并为员工印制专用学习笔记230余本,通过学习,提高了景区党员干部员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各景区选定了文化志愿者10人,定期开展读书学习和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各景区共组织员工开展活动30余次,营造了景区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了员工的个人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和职业素养,努力打造学习型景区,推动景区文明工作又上新台阶。

  同时,长白山景区积极开展了立足岗位学雷锋活动,组建了一支由400多名景区一线员工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两年来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并涌现出救助游客、拾金不昧、热心捐助、社区帮扶等好人好事300余件,归还游客物品价值100余万元,收到游客表扬信、锦旗等20余次。通过学雷锋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传播了志愿服务理念,使员工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崇德至善和彬彬有礼。

  二、重视诚信经营,形成高效规范的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效能和服务环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进一步强化景区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展示景区文明形象,长白山景区着力解决服务质量、诚信经营和旅游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景区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设立“文明旅游倡议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牌,悬挂文明旅游宣传画报,及时做到“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在景区内开展常态化、长期化的“诚信服务、礼貌待人”活动,通过学习、讨论、宣传、实践,引导景区从业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看待工作和服务的关系,逐步树立工作即是服务、服务即是工作的理念。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能自觉地规范服务行为,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规范景区门票、经营网点的经营价格行为,维护景区正常的价格秩序,保护旅游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长白山景区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各景区醒目位置设立价格公式板9处,公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要求景区内经营网点严格执行部分商品、服务的指导价和最高限价的规定,并做到销售商品明码标价,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价格变动时及时调整。组织召开 “景区经营网点诚信经营服务宣传教育会议”,对经营者及服务人员开展诚信经营宣传教育,并制定了《长白山景区诚信经营红黑榜制度》,每季度都会进行评比和公示。通过实际工作加强了景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了景区门票、服务项目及经营网点的经营价格行为,使游客能够在景区透明消费、放心消费。

  根据长白山管委会建设“绿色卫生城市”要求,践行“四个带头”,推进“四城建设”,积极开展“绿色生态,洁净空间”主题活动,狠抓景区环境建设,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卫生责任区划片(段)负责制,坚决执行 “八分钟保洁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集中力量清理卫生死角。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落实有效,巩固了景区环境卫生成效,使景区整体卫生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推进景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培育和实践,将文明融入到景区管理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文明和谐旅游景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要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无处不在,就必须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外,还在景区内开展了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勤俭节约、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实践、“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文明风尚传播、组织员工共同签署文明旅游承诺等一系列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使文明意识全方位融入到景区管理工作之中,形成了浓厚的文明和谐氛围。

  实践证明,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过程,长白山景区上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每位员工都参与其中,为此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景区服务质量和旅游环境得到了不断提高,形成服务于心、质量于行、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从中真切感受到长白山文明硕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杨洋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