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讨会在长白山举行 要闻-长白山站 韩方宇 2733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届《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讨会在长白山举行 要闻-长白山站 韩方宇 27335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首届《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讨会在长白山举行

2018-09-21 20: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金秋九月,长白山迎来收获的季节。9月19日首届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讨会在长白山池北区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长白山管委会主办,长白山管委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白山红楼梦学会承办。得到了中国红学会、北京曹学会,吉林省红学会的鼎力相助。同时,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北京曹雪芹研究会会长胡德平先生、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先生将亲自莅会并参加研讨。省内外四十多位知名红学家、满学家、清史学者、民俗学家胡文彬、张书才、易洪斌等,莅临会议并参加交流。

  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被誉为“我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吸引了无数人醉心于《红楼梦》的研究,并逐渐形成“红学”这一文化学科。1998年,吉林省红楼梦学会正式成立,至今20年来,积极的开展文献搜集、学术研究和红学文化知识普及工作,促进《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关系的研究,使我省成为《红楼梦》与满族文化研究的重镇,有效推动红学研究的纵向发展。

图片2.png


  座谈会上,嘉宾们对《红楼梦》的文学价值、《红楼梦》与满族文化、《红楼梦》人物解读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尹涛在本次会议指出在方兴未艾的民族文化开发与研究中,我们作为补充力量,只是做了一些《红楼梦》源头的文化研究。今天,请省内外的专家学者莅临长白山,就是对《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究新提法、新观点进行商榷和论证,以进一步充实提高已有的研究成果。让《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果实结的更丰硕更饱满。宋代大儒朱熹《观书有感》中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红楼梦》源头的文化活水已得到发掘,长白山文化发展已向前迈出坚实的步伐。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必将带来红学研究的新气象。我们的这次盛会,也必将迎来红学园地百花盛开的新局面。

图片4.png

  吉林省作家协会一级作家、吉林省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陈景河先生宣布长白山红学会成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实习记者 杜铭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