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委会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整改落实工作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28386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管委会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整改落实工作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28386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立“志”扶“智”脱“穷帽”

长白山管委会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整改落实工作

2019-03-18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省委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总体要求,长白山管委会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整改清单,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扑下身子,精准识别,“志智双扶”,在扶贫政策落地、产业项目增收、增加劳动力就业助力脱贫等方面出实招、下功夫,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探索扶贫新路子 严把脱贫质量关

  为了确保脱贫质量,真正做到真脱贫、脱真贫,管委会有效规范脱贫程序,对已退出的贫困村和脱贫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管委会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贫困户个人努力的协作脱贫模式,积极宣传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成效。

  “为了防止脱贫后返贫的现象发生,我们从产业项目、政策兜底、劳动技能培训等方面,提高贫困户素质和技能,来增加贫困户就业和收入,以‘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区委书记赵兴利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强培训,让贫困群众学得一技之长,是帮助其脱贫最直接的途径,管委会党工委、人社局、经发局、社会事务局等部门举办的养殖技术、妇女就业等各项培训活动有序开展,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能力。与此同时,如何才能尽快让贫困群众的收入多起来,是长白山管委会各级扶贫干部一直思考的另一个问题。全区干部开动脑筋,聚焦精准,找准支点,撬动杠杆,建设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铸就了脱贫攻坚硬支撑。

  结合池西区西参村的实际情况,池西区投资430万元建起了10座果蔬温室大棚,分别种植了草莓、锦绣黄桃、香提等经济作物。目前,绿色天然的草莓刚刚上市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通过因地制宜培育自己的特色产品,发展壮大本地产业,优先解决贫困户的就业,既增加百姓收益,还因地制宜地解决了冬季劳动力闲置的问题,池西区的产业扶贫初见成效。“今年种植的草莓我给各贫困户送去尝了尝,还为他们送去了草莓销售收益的分红。”提起今年温室大棚已经见效益,池西区西参村村书记李振德满心欢喜。

  “村里的扶贫工作做得好呀,特别是建设这个大棚扶贫项目让我和我小儿子来这上班,增加收入,得到实惠。” 池西区西参村村民王志彬对村里给予的帮助表示感激。

  相对于西参村,池南区漫江村采用让贫困户增加收入更直接的方式,村里将所拥有的门市店面全部进行出租,将所得租金一部分留着开发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另一部分也为辖区内贫困户送去分红,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提高了资产利用效益。

  ——实抓驻村帮扶 凝聚扶贫攻坚合力

  针对中央对我省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长白山开发区进行逐条逐项梳理,同时还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成立了以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领导小组,针对3个问题类别、5个问题分项的6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对中央第八巡视组的反馈问题,照单全收,整改责任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明确整改期限,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破解,限期整改,确保工作去的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按照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中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够到位。管委会因村派人,精准挑选,选派出一批讲政治、有担当、能干事的机关优秀力量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加强驻村工作力量,助力扶贫攻坚。“在安排任职时,长白山党工委组织部按照最大限度地发挥第一书记个人和其所在部门的作用,切实做到因村选人、因人定村。”长白山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贾东朝对记者说。

  如何引导第一书记围绕职责任务,做好各项工作?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各项制度,严格加强对干部帮扶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担子,切实提升驻村干部帮扶时效。同时还结合了驻村工作考核办法,定期对驻村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确保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按要求做好帮扶工作。

  选得精,用得准,人村相宜提升了第一书记岗位匹配度,驻村帮扶的目标更加明确,效果更加明显。

  ——深入基层真扶贫 扛起脱贫攻坚使命

  翟政强原来是长白山党群部的工作人员,这次将他选派担任池西区西参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常年的党务工作使他认识到思想观念统一的重要性,因此到任以后,他第一时间深入村民家中,并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一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来了解村民的真实诉求,同时帮助村民解读国家政策。翟政强告诉记者,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发现现在有一少部分群众以当贫困户为荣,通过贫困户的身份来得到政府政策倾斜和一些救济保障,但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

  为了转变群众的固有观念,让大家能够主动积极的投入到脱贫致富的工作中。翟政强对上积极争取专项资金32万元筹建“崇善驿站”,以改善村风、民风。同时,他还以海选的方式在西参村评选“老有所为”文明户,“子贤孙孝”文明户等六类18户“新时代文明户”,树立榜样。

  “西参村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是以打造党建阵地服务阵地为主,我们以崇善驿站为总平台,融合了爱心超市、群众志愿服务、还有党员志愿服务。通过打造“崇善驿站”转变村民的思想,进一步转变我们的村风、民风,转变这种错误的观念,让群众能够以勤劳致富,以崇善向善为荣。”翟政强正积极筹备“崇善驿站”建设工作。

  来到池南区漫江村,正好赶上驻村第一书记张义鹏入户走访,在赵凤森大爷家,张义鹏自来熟儿的与赵大爷促膝而坐,唠起家常。“这义鹏啊,知道我老伴得了尿毒症去世了,儿子也不在,我自己在家,总来陪我唠嗑,怕我没钱花还给我找了工作。”张义鹏驻村以来走村入户,一对一融进去,真正走进他们内心,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把中央和地方的扶贫政策、扶贫物资送到了家中,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同时也把志气、信心送到农户心坎上,帮助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正值池南区前段时间招聘公益岗,张义鹏推荐了孤寡老人赵大爷。“虽然工资不多,但是也是一份收入,而且家里就赵大爷一人怕他寂寞,这也算给他找个‘营生’。”张义鹏说。

  漫江村的村民服务中心是村里一个重要的扶贫项目,张义鹏到村后,了解了漫江村“村民服务中心”的装修进度和公司注册进度方面不是很理想后,他积极的与池南区经发局、池西区工商局、村民服务中心施工单位进行了了解沟通,加快村民服务中心对外开放的进度。村民服务中心共三层,接近2000平方米。一层为门市,二层为宴会厅,三层为20个独立的宾馆房间,目前门市已经全部出租,楼上两层即将进入运营阶段。张义鹏表示,中心运营以后,村里108个贫困群众不仅能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也可以来打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让群众通过服务增加收入,是一条新形势下既增加群众收入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行之有效的新路子。(记者:于海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