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式铁艺”走进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 要闻-长白山站 张杰蔷 3602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隋式铁艺”走进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 要闻-长白山站 张杰蔷 36027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隋式铁艺”走进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

2022-07-09 15: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隋氏铁艺”传承人隋进才,1964年出生于吉林省安图县,是吉林省的文化名匠,他兼取众长,以为己善,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使其铁艺作品享誉内外。他的艺术作品曾在国际艺术家油画丙烯艺术精品展评选中分别荣获特等奖及一等奖,1000多幅作品受到国内外媒体和艺术行为人员的高度关注,并多次代表吉林省非遗文化展演于各地,广受赞誉。

  伴随着隋进才的铁艺作品越来越成熟,名匠的声誉越来越响亮,他对家乡的情怀越来越深厚和凝重。他始终致力于家乡长白山的宣传,透过铁艺作品不断地去展现家乡的草、木、风土人情。2022年7月8日,在“满族风情·民俗市集 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开幕式现场,非遗传承人隋进才惊艳亮相,现场展示了铁制品的制作工艺。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十多分钟,一条闪着烁烁银光的长白山虹樽鱼问世,现场掌声雷动,大家雀跃向前,触摸这条形象逼真却又坚硬的“铁鱼”,惊叹折服于隋老师的铁艺绝活。隋进才还为长白山精心创作了一只寓意“八方来财”的大螃蟹,这件赠品,不仅承载了他卓越的艺术成就,也突显出反哺家乡的崇高情怀和对长白山人民的美好希冀。

  据了解,2017年,中央电视台对隋进才的铁艺作品进行了专访,之后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慕名而来向他讨教学习;2018年8月“火辣辣的日子”作品进入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9年9月参加全国金属工艺薪传杯大赛,有三幅作品入围;2022年“冰雨美人松”作品在冬奥会北京新闻中心“多彩神州”文化展示区展出;2022年3月份吉林省深陷疫情困扰,隋老师用“铁艺”助力抗疫,创作艺术作品“紧锣密鼓 抗击新冠”“踏走新冠 迎来春天”“雁归来”。

  “满族风情·民俗市集 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是长白山文旅休闲打卡地。主要是通过场景重置,实景真人剧本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人雅士古今对话,展现满族民俗文化剪纸、摔跤、福字拓印、文字等方式,精心再现长白山满族民俗文化的传统风貌,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搭建了了解历史文化、交互体验民族民俗风情的平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瑞麟 王慧群 赵仁龙(实习)/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