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好网民 传播正能量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姜春起 2431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争做好网民 传播正能量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姜春起 2431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争做好网民 传播正能量

2017-06-16 16:37 | 来源: 吉网

  当前,随着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与快速普及,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娱乐、社交等各个方面都已经与互联网捆绑在了一起,互联网成为加速信息流动、促进文化交融、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在享受着网络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与快乐同时也发现,网络并非一块净土。网络的虚拟形态赋予网民自由发声的权利,致使网上出现了大量的消极化价值观,网络谣言、不良信息、网络暴力等现象在不经意间左右着网民的价值取向,也在现实生活中影响着群众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进步青年,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文明用网、安全护网,给网络一片“浩瀚的蓝天”成为了青年一代必须肩负的使命,长白山网民袁兆鹏就是一个活跃在基层的青年网络文明传播员和网评员。

  作为一名长白山景区智慧项目参与者,因为工作需要,袁兆鹏与网络结下不解之缘,多次参与门户网、商务网的建设与管理。袁兆鹏认为,做一个好网民,要恪守底线、依法上网,身正为范,首先要在自我约束的基础上,把良好的品行树起来,其次还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他人,营造人人争当好网民的活跃气氛。 在多年工作中,他坚持不懈的在网络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发出网络好声音,持续在新华网、搜狐网、凤凰网等平台撰写网评留言,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等互动社区发帖发文,做舆论的引导员,由于在日常网评中能够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向善、向上、向美的社会正能量,做维护网上舆论环境的网民先锋工作中表现突出,他被管委会互联网信息中心评选为优秀网评员。

  作为网评员,袁兆鹏有过动摇,也有过困惑。传播正能量的网评文章,往往被人歪曲误解和嘲笑,而危言耸听的谣言,时髦的歪理邪说,却不时会引来一片喝彩。这种网络怪现象令袁兆鹏非常痛心,也更感网络舆论引导责任重大,他始终相信积极的正能量发声,能够激发网友的正义情怀,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他坚持认为,青年首先要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广大青年应志存高远、胸怀祖国,既要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还要做知行合一、伟大人生的实践者;其次,青年要做正确舆论的引领者,当发现某一个社会热点现象或者突发事件在网络传播中出现为满足好奇、无意夸大、肆意渲染、恶意误导等偏激言辞和错误论调。作为青年群体,不能止于围观,或者畏首畏尾,应主动出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秉持公平,坚守正义,第一时间发出“好声音”,唱响主旋律,果断抵制盲目追风、信谣传谣等不良现象,通过正面的舆论导向,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再次,青年要做文明和谐的守护者。青年要抱定“责任在我”的主人翁心态,敢于对不良现象说不,敢于向不良风气宣战,展示青年真作为。

  总之,争当好网民,广大青年要敢为人先,守护文明花开,为“网络共享”撑起一片蓝天。

  旅游服务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