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长白育真情情满山下谱新歌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姜春起 2431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巍巍长白育真情情满山下谱新歌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姜春起 2431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巍巍长白育真情情满山下谱新歌

记山下奇葩池西区关工委

2017-06-16 16:54 | 来源: 吉网

  巍巍长白山,历经漫长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形成了现在空旷、深奥、博大,秀美的独特规模。长久以来,她以精彩绝伦,无以伦比的姿态,感动着人们,并以其博爱,包容之胸襟,孕育了无计其数的子孙后人。

  在她山脚下,正活跃在时代脉搏的池西区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就是其中的一个奇葩。

  池西区关工委成立于2014年,自成立以来它就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宗旨,围绕青少年教育工作中心,开展了井然有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关工委主任冯贵森,是对长白山文化有着深厚感情的老同志。从接任这项工作开始,他就深思熟虑,认识到长白山独特资源对青少年一代的教育作用,就带领关工委的同志多次组织师生参观“长白山自然博物馆”,“长白山地震台”带领他们去长白山景区体验。他对师生深情地说:“我们生活在长白山脚下不仅要观赏了解长白山的壮美,要感悟长白山山长水远的意蕴,更要了解长白山人民在伟大的抗战斗争中的英勇斗争的历史。

  是的,他们就是这样念之切切,让情愫随时光静水流深。一切看似平凡静默,心中凝练的却是如长白山一样的内心执念。

1.jpg

  不仅如此,他们还为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多次组织学生到抗战老兵家里慰问,聆听老前辈讲述抗战历史。93岁的抗战老兵李允清,还有88岁的抗战老兵董京喜等,都深情地讲述了:爱国必当忧国难,誓死如归献忠贞的革命理想及革命者的品质,引导青少年用怀念的心对待过去,用感恩的动感心情来导航人生,用执着的理念去追求未来。

  在冯主任的带领下,关工委的同志们懂得生命的成长是一场场的感悟,也是一种约定。这种情感的滋润,是形成靓丽人格的必要因素。

2.jpg

  池西一小师生听老前辈讲革命历史故事

  人的思想是无形的产物,思想境界的升华是智慧的提升,集聚起智慧的灵性之美,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大自然引动的灵性之光。如长白山一般:给人留一方净土,给青少年留一个梦想,给未来留一个微笑,就成为关工委工作人员的行动准则。

  关心下一代不止在宏观上,在思想上需要微观的体贴与深入,更需要在物质,在钱款方面解决青少年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筹集强有力的资金便成为关工委工作人员挥之不去的心音。

  他们经过深入调查,走访筹集《关爱青少年基金》成了行动的方向。在区领导的支持下,在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无私赞助下,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2015年共筹集48.4万元的基金,更是他们集体智慧的结晶。

  关爱青少年基金筹集成功了,他们便开始了到社区(村)、到贫困学生家中进行更繁杂,更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工作。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成为工作的重点之一。

  那是一个初春的时节,春风阵阵,凉意袭人。边锋顾不得疲惫,与67岁高龄的吴金斗一起去林海社区松江小区探访一名叫李云阳的贫困学生。

  被不幸缠绕的一个居民住宅里,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职业的高中学生李云阳,不幸患了脊髓炎。一家老弱三口,本来就只靠爷爷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奶奶又患有糖尿病,心脏病。而李云阳的父母早年离异后都不知所踪。他们的生活已是不堪重负。加上李云阳又患了这样的病,必须手术,否则年记轻轻就有瘫痪的危险。

  边锋见到此状,心中很是不忍,便安慰他们道:“不要着急我们会尽力去帮助你们度过难关的。”回到关工委,边锋急切的向有关领导汇报了李云阳的情况。关工委也迅速做出决定,资助李云阳治病。但需要相关证明材料,边锋又马不停蹄的赶回林海社区与社区关工委同志到李云阳家收集相关材料。等办完这些证明材料时,已是傍晚时分。边锋深深吁了一口气,顿觉心中有一份简单、自在的欢喜。这时,手机铃声突然想起,手机里响起气喘吁吁的声音:“放学已经好长时间了,为什么还没接孙子”?这是急得犯了心脏病的老伴打来的电话。边锋这时才想起自己还没去接从小学放学的小孙子,便撒腿向小学跑去。

  就这样,边锋不知跑了多少趟,误了几次接孙子的时间,终于把资助李云阳治病、上学的资金手续办理完毕。在学校老师的辛勤培育下李云阳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考上了大学。在上大学前夕,饱含深情的4千元钱终于打到了李云阳的银行卡上,使他顺利地走进大学。

3.jpg

  2016年池西区关爱青少年基金发放现场

  关工委的工作人员就是这样,心中流淌的是长白山的源泉活水,清澈生动,不畏顽石幽间,淙淙流向远方。

  他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却繁杂无比。特别是涉及到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就显得尤为棘手。由于思想问题涉及面广,成因复杂,来自社会、家庭、学校、周边环境,-----这种种桎梏,对成长期的青少年来说真如关卡重重。

  有一个住在林海社区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名叫滕巍的女孩,由于家境清贫,生活无保障,便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思想消沉,甚至想放弃学业。正在这时,关工委的边锋和吴金斗出现在她身边。滕巍对来人视而不见,冷漠异常,她的亲生母亲在她刚出生后不久就弃他不顾,至今杳无音讯,父亲年迈,没有生活来源,她对周围的人都失去了信任。边锋他们并不介意,面带着微笑,坐下来柔风细雨的和她攀谈起,边锋先从高中课本出现过的杜甫的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谈起,说到杜甫的志向,也说到杜甫晚年凄惨的生活,更谈起在艰难困苦中杜甫仍心系天下的高风亮节。

  滕巍灰暗的眼眸中闪出了一缕亮光,让她振作起来是最大的帮助。关工委的几位老同志又和社区领导多次去滕巍家走访,社区书记曾多次给滕巍送去衣物、钱款。有一年社区书记花了几百元给小姑娘买了一双期盼已久的旅游鞋,使孩子感到了温暖,提高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决心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们这些老同志就是这样去关心、去帮助有困难的孩子的。就像高耸的长白山无私地呵护着广袤的大森林一样。长白山以它巍峨的姿态,总是以至善至美的情怀,向人们昭示存在的内涵,那么下一步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经过与社区、学校的共同调查、协商,最后制定了具体的资助办法。就这样,滕巍在关工委老同志们的不懈努力和帮助下,不但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确立了前进的方向,还在关工委的资助下考上了大学。

4.jpg

  滕巍同学考上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工作的热情源于对生活的热爱,他们这汩汩奔流的爱心,2016年一年的时间从《关爱青少年基金中》拿出了37,700元,资助了49名在校生,帮助他们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踏上人生的坦途。

  雪绕翠枝盈长发,松撩衣袂送暗香。长白山的靓丽不止在于峰奇水雅,还在美人松的风姿绰约。它给人的启示是无尽的,让人们的心在坦然俏丽,似舞非舞的万般姿态中得到升华。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心也有如这力劈千岩石壁,迎来不尽翠的美人松一般,“风中摇曳炉上火,不灭亦不休”。

  在不停的走访中,关工委的同志还发现东岗村有一名叫胡博的小学生从小被遗弃,被东岗村姓胡的农民拾到并当亲儿子养育,可是户口问题快十年了一直解决不了。边锋等人马不停蹄的为其协调解决户口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一年半不辞辛苦的走访、协商、从东岗村到管委会民政局;从派出所到公安局;从池西到抚松到白河,他们费尽了心思,到处打听求助还给时代楷模金春燮主任领导的汪清县关工委领导打电话寻求落户的办法。光证明材料就有69份之多。在他们不懈的努力之下,终于帮小胡博落上了户口,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公民。

5.jpg

  胡博落户后和其父胡善义给区关工委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综上所述,这一件件、一桩桩,只是池西区关工委的几束浪花而已。他们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和取得的成效,真如繁星璀璨,光彩熠熠。这就是长白山孕育的精神,是池西区关工委用汗水洤释的长白山情怀。2016年他们被省关工委评为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冯贵森、边锋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们的业绩和精神真可谓是:长白山奇峰绝渊,赤诚无限照后人。

  池西区关工委方成子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