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机场十周年发展纪实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7009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机场十周年发展纪实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7009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长白山机场十周年发展纪实

2018-08-02 16: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08年8月,长白山机场建成通航。

  长白山机场,是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

  是吉林省 "十一五"期间重点工程,由国家民航局、吉林省政府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长白山机场为国内支线旅游机场,是吉林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建设“一主四辅”民航机场的重要举措。对开发长白山地区旅游资源,促进吉林东南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机场建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白山市委市政府,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以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吉林机场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务必将长白山机场建成代表长白山新时代、新水平的标志性工程。

  通过对净空、地形地质、公共设施条件、区域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条件的严格遴选,最终将长白山机场场址定于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距长白山西景区15公里,北景区120公里,南景区135公里。机场于2006年7月开工建设,2008年8月建成通航。跑道长2600米、宽45米、两侧道肩7.5米,机坪面积52395㎡、12个停机位,2部廊桥,航站楼面积9265㎡,飞行区等级4D,可满足B737-800、A321系列以下机型的起降要求。

  目前机场已累计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大连等22个城市37条航线(字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成都、南京、无锡、郑州、杭州、温州、宁波、长沙、济南、青岛、烟台、沈阳、大连、长春、延吉、哈尔滨)。

  长白山机场2008年8月3日通航,旅客吞吐量4452人次,运输起降85架次。

  2011年,长白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27531人次,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人次,运输起降近2000架次,相比2008年同比增长了2764.58%和2243.52%,首开货运运输业务,吞吐量26.4吨。

  2016年,旅客吞吐量增加到537709人次,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大关,运输起降6488架次,货运吞吐量176.10吨。预计2018年旅客60万人次,起降6600架次。

  长白山机场的通航,打通了长白山的空中通道,成为长白山地区观光旅游、生态旅游、冰雪旅游的重要窗口。

  运行安全

  十年来,长白山机场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3-3-3-6安全工作思路和吉林机场集团“七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方法,将安全管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平安民航”建设2015年至2017年考核中获得东北地区旅客吞吐量200万以下的三类机场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与此同时,长白山机场作为长白山地区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为此,将机场建设成为长白山地区服务引领者是机场公司服务工作的目标。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模拟角色互动、高徒比武等活动,并发挥“冰凌花”服务班组的龙头作用,树标杆、比荣誉,深化员工对真情服务理念的认识,实现了从“要我真情服务”到“我要真情服务”的转变。(字幕:冰凌花班组被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长白山机场地处偏远山区,远离城镇,交通不便,文化生活单调,造成了队伍流动性大,给机场的安全运行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公司党委始终将维护员工队伍稳定工作,作为安全工作重中之重来抓。继承发扬建场之初确立的“扎根山区、艰苦奋斗、以场为家、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以文化育人、感情动人、事业留人、政策养人。(字幕:开展“读书、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两个习惯工程。开展“共建书香机场 同筑中国梦想”读书节)

  公司党委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等专题活动,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两责三化”体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时刻关注员工思想动态,通过常态化的谈话、谈心、交流思想的方式,充分调动员工的主人翁精神,让党旗在机场上空高高飘扬。(字幕:2016年有2名党员干部分别获得了“首都机场优秀党员” “吉林机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8年有2名党员干部分别获得了“首都机场优秀党员” “吉林机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机场自通航以来快速发展,已成为吉林省最重要的支线机场之一,现有的运行保障资源配置与逐年增长的航空业务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显。为缓解矛盾,长白山机场在十二五期间申报了扩建计划,并于2018年4月全面开工。扩建后航站楼面积增加19290平方米,增加6个C类机坪,2个C类专用除冰坪;新建一条2600米长的平行滑行道,配套改造扩建通信、导航、气象、供电、供水、供暖等辅助生产设施,总投资约105822万元。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后,长白山机场机位将增加到20个,旅客吞吐保障能力提升至200万人次,航班架次保障能力可提升到18500架次,货邮吞吐量可提升至2000吨,并将着手申报国际机场。届时,长白山机场将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支线机场并将更好地满足长白山管委会和周边市县的航运运输需求,并通过发展临空高端产业,促进长白山管委会三个经济区均衡发展,助力长白山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环长白山经济圈协同发展的最大亮点,为长白山的“二次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