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池南边境派出所开展“护航校内外 安全伴你行”活动 城事-长白山站 郭龙 2968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池南边境派出所开展“护航校内外 安全伴你行”活动 城事-长白山站 郭龙 2968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池南边境派出所开展“护航校内外 安全伴你行”活动

2019-09-25 17: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为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自开学季起,池南边境派出所开展主题为“护航校内外 安全伴你行”的校园护航行动,严密辖区内各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抓实校园周边安全治理、严打涉校违法犯罪,积极构建起措施周密、科学有效的校园安防体系,全力维护全区各校园安全稳定。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池南区各校园的安全,使未成年群体远离不法侵害,池南边境派出所通过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放学时间段“见警灯”,使校园外围安全防线发挥最大效用。每逢节假日或学校举办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派出所民警均会对辖区各校园的教学楼、办公楼、教室、食堂、宿舍区等场所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内部安全稳定。

  校园护航行动开始后,民警每天在6点钟准时赶到各自负责的学校门口,严格执行“护学岗”及高峰勤务机制。民警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对辖区各校园进行全面疏导,确保入校和放学期间家长接送安全有序。在学生入校期间,民警加强现场控制,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防止社会闲散人员混入校园生事;在放学期间,指挥学生和家长有序离开,严防人员拥堵、踩踏等各类问题发生。

  “学生入校后,关闭学校大门,学生不得随意离校,如有特殊原因确需离校的,须由班主任确认签字,让监护人亲自接走,并在值班室登记备案后方可离校。”民警秦海洋每周都会到辖区内各校园走访,他对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校方要定期开展自我检查工作,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和排除校内的安全隐患;对于校外来访人员,要认真做好登记工作,不可马虎大意;一旦发现校园周边有可疑人员出现,要予以重视,必要时可向派出所民警汇报。他表示,校园伤害事件一旦发生,造成的后果难以想象,广大教职工应认识到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在长白山池南区九年制学校的课堂上,民警王风炎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根据在校学生涉世未深、社会经验缺乏、容易误入歧途或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特点,总结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因及当前学生群体中常见的不良现象。民警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等方式,向学生传授了防抢、防骗、防拐、防暴等方面的常识。王风炎以多年办案经验指导同学们该如何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帮助广大学生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端正思想、规范行为,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校园暴力、霸凌事件发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侵害。

  “如果有陌生的叔叔阿姨让你们跟他们走,你们会不会去呀?”在池南区第一幼儿园里,民警王庆伟针对拐骗手段设置了几种不同的情景演练,如用糖果、玩具诱惑小朋友、强制带走小朋友、冒充父母的朋友等手段。每场演练结束,王庆伟都会仔细告诉小朋友们正确的应对方法,帮助孩子分辨是非,让孩子做到“不吃陌生人的食物”“不跟陌生人走”“不和陌生人说话”“不离开家长视线”,遇到突发情况学会拨打110报警电话。王庆伟告诉记者,儿童的年龄小,理解能力有限,仅通过说教很难达到教育的目的,通过这种实情实景的演练来让孩子亲身体验,能给小朋友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一个更好的教育效果。

  “以前总担心孩子在学校出意外,现在每天都有民警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我们心里踏实了不少。”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民警护航校园安全,学校和周边的环境比过去好了许多。

  “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为学生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池南边境派出所行政负责人张伦毓说,下一步,派出所将对校园周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深度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谨遵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和谐安全。

  通讯员 王春阳 李超(图片由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处宣传科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