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森林公安民警麻东红:用真诚为川籍务工人员解困受称赞 城事-长白山站 郭龙 2989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森林公安民警麻东红:用真诚为川籍务工人员解困受称赞 城事-长白山站 郭龙 29894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森林公安民警麻东红:用真诚为川籍务工人员解困受称赞

2019-10-31 20: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不久,来长白山脚下二道白河镇务工的四川籍贺自中以及他所在废品收购站的“老板”一起向本网记者反映:20多年前从四川来长白山务工,因为自己没有身份证和户口,在20多年的打工生涯中,过着常人不可想象的生活,也与老家四川失去了联系,是长白山的麻警官帮我恢复了居民身份,也找到了亲人,我要感谢他!

image.png

  雄心闯关东,却不知回乡的路是那么的漫长

  今年54岁的贺自中,老家是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龙台镇梁家村人。除父母外,贺自中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家里生活十分拮据。在那时,老家里就有大批的人来东北打工,凡回去的人都说:东北那边做苦工,虽然苦点累点,但钱比较好赚。作为家中的老大,贺自中心里就想,我也没文化,别的工作咱也干不了,只要能挣着钱吃点苦受点累这都没啥。于是他就和老乡一起从大西南踏上了远去东北的列车来到了长白山。

  起初,他在延边的一家私人煤矿背煤,在当时背一吨煤给10元钱,这让他兴奋不已,十分满足。但长时间的高负荷劳动也让他力不从心。后来他在朋友的劝说下又来到了白山地区某私人煤矿挑岩石。结果让他更加感到绝望,这活不但和延边的煤矿一样累,而这里的老板有时还不给工钱,还动不动就以“你没有身份证,我能收留你就不错了”为由,恫吓他不要胡思乱想。

  由于劳动强度太大,1991年他又从这一私人煤矿来到了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干一些零工。上山清过林、帮人打过松子、喂过牛、采过山菜、拾过废品,干的都是在山区里最为辛苦的苦力活。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干,就干了差不多20年,20年当中钱没挣着,还与家里失去了联系,也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闯关东的路上。这当年信心十足“关东致富之路”,竟成了他断魂川乡的梦魇之旅。

  在回忆这段历史时,贺自中眼里噙着泪水说“特别是近十几年,没有身份证,我哪都不能去,寸步难行,只能蜗居在长白山,一个活生生的人,有家不能回,也不能堂堂正正的去打工,整天就像小偷一样躲躲藏藏,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这让我感到很痛苦”。

image.png

  诚心为民众,小四川“死而能复生”

  白河森林公安局巡警中队长麻东红,一次在巡查片区时发现,在一废品收购站里打工的人群中,有一身材瘦小,面目黝黑的人,麻东红从这个人的眼神里就感到了此人来历一定有问题,当时心里就想难道这个人是某国“偷渡”过来的人。随后便去询问收购站的老板一些具体情况。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收购站的老板不但没有隐瞒“贺自中”的来历,反而当场还求麻警官为贺自中办理身份证明。当麻东红得知贺自中这一情况后,便深思了许久,他心想:这办户籍的问题在业务上不是我的管辖范围,再说贺自中之前也多次去当地派出所反映过这个问题,但至今都没能解决,看来他的问题并不简单。管吧这件事又不是巡警业务范围之内的事,不管吧你说这么大的一个人竟连身份都没有这怎么能行!于是,他决定先了解一下情况看看。

  回到办公室,麻东红就上网对“贺自中”的身份进行认证,结果在公安户籍和其它系统中没有这个“贺自中”任何信息。于是他按贺自中提供的四川德阳市的这个讯息,拨通了德阳公安局户籍的电话,对方经过查询后,依然是:查无此人。这是怎么回事?难道“贺自中”在隐瞒自己的身份?带着疑问,麻东红再次找到贺自中,贺自中坚定地说:他的老家就是四川中江县龙台镇梁家村人,他有父母,还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在得知这些情况后,麻东红再次拨通了四川中江县公安局的电话,接电话郑警官在麻东红的感召下,决定去梁家村一探虚实。到了梁家村后,因贺自中的弟弟贺自火在外地打工,郑警官没有见到贺自中的弟弟,他的弟媳坚称:他家没有这个人。还对这些穿着警服的人突然提起这事感到诧异?难道这些人都是“骗子”?郑警官来回行程几百公里,得到的却是这样的答复,这不仅让郑警官感到迷惑也对长白山森林公安提出的“寻人”感到不解。当他把这一消息告诉远在长白山的麻东红后,麻东红也感到十分困惑。但他从贺自中那坚定和企盼的眼神中可以肯定,贺自中对他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

  麻东红当时寻思:也许贺自中的弟媳对他家的情况不一定了解,在没有找到他弟弟和妹妹之前,这事决不能就这样放弃。于是麻东红按着四川警方提供的电话,直接拨通了贺自中弟媳的的电话。可对方的回答是:我家根本就没这个人,你们这些大骗子不要再骚扰我们了。

  这可怎么办?事情没有着落,疑点也没有解开,这事就这么草草了事?麻东红再三思量,决定再给郑警官打一次电话。在电话中麻东红真诚地希望郑警官一定和他弟弟联系上。麻东红心里明白,像公安系统除刑事案件外,去办这样的事情,一般情况下都是利用个人时间,再说单位也不会有经费支持。麻东红和郑警官说:“我个人给你拿500元你先用着,希望你能联系上他弟弟或村委会,一定把能查的细节都查一下。”在麻东红的感召下,郑警官也表示要把此事向局里汇报一下,在局里的支持下,他又再次来到几百里外的梁家村。这次郑警官终于见到了贺自中的弟弟贺自火。

image.png

  亲人终相见,不忘长白警察恩

  原来贺自中1990年离开家来到东北以后,由于他所在的打工地点,以及当时通讯不是很方便,他几乎就没和家里联系,20来年中家里还以为贺自中已经“不在了”,这期间国家也进行了人口普查登记,但始终无法联系上贺自中本人,所以在当地公安户籍系统中就没把贺自中登记在册。在贺自中离开老家的这些年里,父母也驾鹤西去,在弟弟和妹妹的心里也觉得这个哥哥去东北挖煤,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这突然冒出个“哥哥”当然谁都感到诧异。

  贺自中的身份确定以后,四川德阳市中江县警方就立即将贺自中的户籍问题给予了恢复。中江县的郑警官在给长白山白河森林公安局麻东红打来电话时就对麻警官真心、真诚为民服务的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如果不是麻东红的执着和真诚,这件事不可能得意解决。作为同行他们为长白山的警察表示钦佩!

  麻东红在接受采访时说:“给贺自中恢复户籍关系对他来说是人生的大事,作为人民警察能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像贺自中这种弱势群体人就更需要我们去服务和帮助。从去年五月开始到年底虽然前后经历了许多波折,但最终还是解决了贺自中的身份问题,一个活生生的共和国居民哪能连个身份都没有!我们所做的都是应该的!”

  现任白河森林森林公安局巡警大队中队长的麻东红,从1990年从警以来,先后荣立过三等功、吉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责任民警和延边州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及白河森林公安十大优秀警官等荣誉称号。由此看来,他能把弱势群体的事,当成一种责任来完成,就足以看出这些荣誉的得来靠的是人民警察对人民的真诚!

  2019年1月15日,离乡20多年的贺自中终于踏上了回乡的旅途,这一天,非常兴奋的贺自中,坐在麻东红亲自驾驶的汽车从美丽的长白山二道白河出发直奔延吉机场。这时,贺自中的妹妹也从老家赶往成都机场迎接失散20多年的哥哥。在登机的那一刻,贺自中哭了!那时他最想说的一句话谢谢你麻警官!你是个好警察!”

  贺自中回到家以后,他20年的“关东历险记和死而复生”自然也就成了村民热议的话题。对于的贺自中来说,20年的“闯关东”就像是一场梦,虽然往事不堪回首,但长白山依然有他割舍不下的东西。他说:“我在家住了一段时间后,心里总是在想要当面谢谢麻警官,这个念头始终不忘。2019年春节前,我又回到了白河,给麻警官带了好多家乡腊肉等特产。面对着贺自中从老家四川带来的礼物,麻东红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并说:“你的心意我领了,这礼物我不能收!你把这些礼物都送给废品回收站的老板吧,他也是你人生的贵人啊!要不你看这样好不好,春节期间我去你们收购站,咱们一起吃?”

  就这样,麻东红和贺自中一起,在长白山脚下二道白河的一个废品收购点里过上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嘉铄 通讯员 李德福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