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社保局开展“网上经办”培训活动 助力企业复工 城事-长白山站 鞠华军 31030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社保局开展“网上经办”培训活动 助力企业复工 城事-长白山站 鞠华军 31030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社保局开展“网上经办”培训活动 助力企业复工

2020-04-07 22: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640.webp.jpg

  突来的疫情,也对社保经办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保经办机构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社保政策的具体执行者、群众权益的直接守护者、公共服务的一线提供者。疫情防控期间,长白山社保局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落实人社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不见面”办公的要求下,长白山社保局针对性地提出“网上经办”模式,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并迅速的完成了试点、推广、教学、回访等工作,现已取得良好成效,既有效的防控了疫情风险,又使得疫情期间社保业务正常经办,更完成了“网上经办”新模式的工作任务。

640.webp (1).jpg

  “网上经办”模式的意义在于改变改变的线下大厅经办服务模式,采用“参保单位发起,网上统一受理,业务分类推送,网上流程驱动,经办人员审核,终结统一反馈”的新经办模式,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可通过网上经办平台办理、查询相关业务,打印具体票据。方便参保单位“不进社保门,办好社保事”。

640.webp (2).jpg

  长白山社保局依托“E章通”即省政数局开发的企业身份密钥软件,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登记、消杀、测量体温后与11户试点企业进行测试,确保网上经办系统运行流畅、功能完善、操作便捷,能很好的达到日常“网上办”的效果后,紧锣密鼓的开展网上经办推广工作,直至“网上办”全区覆盖。首先,制作注册与各类经办的教学视频,第一时间在长白山社保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其次以多种渠道推广通知各企业,在微信群中进行指导和一对一问题解决;在此过程中,收集常见问题,将解决办法制作成问题解决手册,准备下发至各个企业;最后,根据出现的企业较集中的问题反映情况和操作困难,组织了此次集中培训。

640.webp (4).jpg

  目前,长白山社保局在网上经办系统为参保单位开通了申报管理、信息查询、单据打印、缴费管理、业务办理申请五大功能模块,35项具体线上服务项目,功能涵盖人员增减,工资总额申报,基本信息查询、修改,各类证明、单据查询与打印,核定征集缴费、补缴、延缴等多项服务,基本满足企业与社保局日常业务的对接。工作小组现已将操作教学视频全部推广至微信公众号,制作完成问题解决手册,多渠道回访各个企业对网上经办的使用情况,已确定全区覆盖的工作进度。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经办平台各项功能正常运转,部分单位已经能够使用网上经办系统办理日常业务,既达到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不见面”办公要求,又能及时妥善的办理各项业务。

640.webp (3).jpg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精减业务资料和再造业务流程,增加网上经办的业务类型;逐步实现网上业务经办与电子业务档案一体化的模式,建立“不见面”经办的长效机制,解决企业对传统经办服务方式已有途径的依赖,运用新工具、新方法办理业务。

  (稿件来源 长白山社保局 通讯员 卢俊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