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秋防屏障 保森林安全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2637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筑秋防屏障 保森林安全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2637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筑秋防屏障 保森林安全

——乘直升机开展长白山森林防火巡护见闻

2020-11-23 16:30 | 来源: 吉林日报

  立冬刚到,恰逢第21个记者节到来之际。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为了更好地报道长白山的森林防火工作,11月8日上午,记者一行登上应急森防巡护直升机,在蓝天用镜头记录下森林防火巡护画面。

  9时30分,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直升机从停机坪缓缓升起,在长白山域内的森林进行防火巡视,长白山应急局局长肖英以及观察员正在按巡查轨迹,仔细对森林情况进行观察。我们的“长枪短炮”也在各自的舷窗位置上,俯拍着这美丽的山河。已经落叶的树木与翠绿的松树相伴,静静地矗立地面,泛着浪花的河流在林中流过。身着桔黄色防火巡护服的巡护员列队,穿梭在林海中,对每一寸森林进行全方位巡护,全力保护森林防火安全和生态平衡。

  在空中,肖英的对讲机里不断地传来地面巡护单位的汇报声。

  “我是头西保护站李金鑫,今天出动车辆2台,配合野外3个住宿点(大阳岔、龙眼、五十二)共17人巡护,每组徒步巡护12公里站内留机动组5人。”此时我们看到,瞭望员正在塔上用望远镜观察。

  “池西保护站向你报告,今天出动5个巡护组,25人,车辆三台,目前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对讲机里传来了池西保护站站长孟庆礼的声音。林子里隐约看到巡护员们的身影。

  进入维东保护站区域,地面有白雪覆盖。“维东站今天出动7组,56人,车辆4台,其中白山森林消防支队池西区大队30人配合清区,分别对锦江,蚂蚁河,老维东,龙头山,松江河,二线,桦皮河红松分布区进行巡护清理,今天巡护未发现异常。”站长于德江的声音自信有力。我们从舷窗看到森林消防队员和巡护们正在朝我们招手示意。

  “目前横山区内有积雪大约5公分左右,现场看风灾区干草没有全部压倒,仍有火险隐患,所以加大了对这一区域的巡护力度。今天出动4个组,33人,车辆3台,分别对风灾区、苔原带、横山区、南坡景区进行巡护。”横山站副站长刘桂福,汇报了当前的巡护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长白山森林防火关键之年,是吉林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决战决胜之年,同时也是我区连续6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决战决胜之年。大家再加把劲,严防死守,确保圆满完成秋季防火任务……”肖英在对讲机中铿锵有力地说。

  肖英告诉记者,加大防火宣传,严格火源管控,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组织进行防火培训,提升应急能力,落实包保责任,增强联防机制,加强应急值守,提高思想意识,全方位保障长白山森林防火安全,是今年应急局的必修课。

  尤其9月30日至11月10日,为期42天的秋季防火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搜山出动4980组次,38293人次,巡护里程98979.6公里,清除非法入区人员162人。野外宿营881组次,1042人次。增设临时哨卡19处,增设临时检查站1处,没收火种2060件,批评教育207人,组织大型搜山清区42次,出动260组次,1260人次,移交稽查大队2人。并在北、西景区内调派19人在重点防火区域进行巡护,每日累计巡护16余公里,同时与入区带团导游签署《长白山景区联合保护公约》1100余份。同时,为增强森林防火巡视力度,确保无死角观测森林情况,吉林省航空护林中心直升机,在长白山飞行累计70架次。

  第21个记者节,吉报长白山记者站的融媒体记者们,通过在飞机上以俯瞰巡护航拍报道的形式,为自己的节日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彰显了新闻记者的职业精神。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