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厕,这里风景独好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2637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旅游公厕,这里风景独好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2637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旅游公厕,这里风景独好

2020-11-23 16:30 | 来源: 吉林日报

  厕所是衡量一个区域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百姓的民生和健康环境状况。为提升全域旅游品质,推动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5年,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在全国旅游业率先掀起“厕所革命”。2014年至2016年完成城区新建旅游公厕36座,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在小镇内形成“一公厕,一风景”的特色。

  11月19日是第八个“世界厕所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带上“长枪短炮”,随机走访了小镇不同位置的公厕。

  在白山商业街休闲公园处,沿着曲径通幽的文化长廊走到尽头,一幢好似厚厚积雪覆盖的白色小屋映入眼帘。推门而入,门左侧的吧台里摆放着咖啡机,老式的留声机,右侧是由雕刻形成的工艺美术品橱窗组成,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制作咖啡。旁边摆放的实木桌椅,围坐着休息的客人。正对大门20米处的两扇木质对开门上,有一个公厕的提示牌。据了解,这个具有咖啡馆特色的厕所是由废弃的锅炉房改建的,内部保留了锅炉房原有的特色。进入公厕内部,米黄花纹理石低调奢华,木质的卫生间门上画着长白山的风景画,独立的如厕空间保护了每位客人的隐私。挂衣钩、置物架、蹲起扶手,为客人提供了方便。

  尤其在独立的空间里,还专门设置了母婴室,内部有儿童马桶、儿童小便池,婴儿放置床等相关设施,暖心服务每位客人,舒缓的轻音乐让人仿佛在享受五星级宾馆的服务。

  正在喝咖啡的池北区居民崔春根感触颇深地对记者说:“从小在这里长大,亲身感受了池北区二道白河的巨变。尤其是这场‘公厕革命’不仅给游客带来了方便,也给我们当地居民带来改变。以前的小镇旱厕不足10个,而且是人未到味先到,遇到下雨天游客都不知所措……自从‘厕所革命’形成‘一厕一景’以来,过去谈厕色变的公厕,如今已经成为我们当地人向外炫耀的一张名片了。”

  正在清扫公厕卫生的工作人员李海波接过话茬兴奋地说:“能在这里上班很开心,每次游客上完厕所,都用惊异的目光环顾四周,用手机拍录发朋友圈。每当听到客人夸赞公厕没有异味,卫生干净时,心里有说不出来的自豪。”

  采访中感知到,长白山池北区的公厕,每一处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南出口的立体景观公厕,即可如厕,又可远眺长白山;白河火车站的公厕,专门为提前到达的旅客提供图书阅览,排解候车时间;金水鹤酒店西侧的涂鸦公厕,醒目的颜色映衬在翠绿的美人松间,在如厕后登上屋顶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东北亚植物园东门的公厕,与茂密的森林和草地交相呼应……每个公厕,都将先进技术与环保理念融入到旅游厕所的建设中,采用水冲和泡沫封堵式循环水环保技术,达到了“零污染、零渗透、零排放”的目标。

  如今长白山的旅游公厕,已成为网红打卡必到之处。

  来自广东的游客何碧云高兴地说:“长白山的公厕和我们广东的有很大的区别,我们那里就是正常的公厕,而这里有很强的功能性,服务性、休闲性,特别干净,没有异味,感觉很好。”

  据池北区旅游文体局部门负责人介绍: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池北区在长白山管委会的支持下,克服困难,顶着压力,在创新中建起36座公厕,每一座公厕的设计,都力求与周边环境和地貌融为一体,形成不同的建筑风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长白山荣获“中国旅游厕所革命先锋TOP10”,2016年,荣获“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称号。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