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吉林长白山池南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行动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352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护“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吉林长白山池南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行动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352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保护“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吉林长白山池南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行动

2021-04-09 16: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同志,您好!我们是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池南边境派出所民警,这里是池南区中华秋沙鸭栖息保护地,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如果你们要拍照的话,请不要惊扰它们。”4月8日,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当天,吉林长白山池南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池南区江边巡逻途中,发现有很多人拿着相机正在对着秋沙鸭拍照,于是上前进行提醒。

  据悉,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属全球濒危鸟类,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东北亚地区最濒危的水禽之一,全球不到2000只。2002年以后,中华秋沙鸭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动物《红色名录》中的濒危(E)物种,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

  4月的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气逐渐回暖,冰河开始融化,秋沙鸭们会于每年4月中旬沿山谷河流到达山区海拔1000米的针、阔混交林带,寻找繁殖地,开始寻找天然或人工的树洞做巢。它们在附近的河流中嬉戏。这就引来全国各地的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和摄影留念。

  为防止不法分子意外伤害、捕捉中华秋沙鸭、野鸭及林蛙等长白山地区限有的野生动物,池南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在开展日常辖区巡逻时,会重点关注中华秋沙鸭栖息保护地,对过往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讲解,并提醒他们,水流湍急,河床化冻,拍照要远离水边等危险地段。

  为确保中华秋沙鸭的生态环境安全,池南边境派出所民警加大对中华秋沙鸭栖息保护地的巡护排查力度,为它们创造安全稳定的栖息和迁徙环境。该所副所长张东泽表示,今后将在维护国家边境安全的同时继续注重保护辖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一是积极协调林业主管部门和保护区管理处开展联防联动,加强巡逻防控,形成保护工作合力;二是联合志愿者队伍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动态收集涉林涉猎违法犯罪信息,广泛开展宣传保护中华秋沙鸭等野生动物活动,在辖区掀起保护热潮;三是严打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形成有力震慑,确保辖区生态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王春阳 刘旭源 图片来源: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