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城事-长白山站 梁欢欢 33585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城事-长白山站 梁欢欢 33585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2021-04-19 16: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科学组织应急救援行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职能作用,按照“预作准备、闻警即动、冲在一线,救人为先、确保安全”的指导原则,结合长白山地区灭火救援的实际工作需要,4月19日,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在之禾度假酒店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演练,演练总指挥员由支队长徐鹏程担任。此次演练共计出动10辆消防车,50名消防指战员。

  开展演练前,支队开展了灭火救援指挥部第一季度工作例会,支队组织全勤指挥部和参演指战员深入实地进行探查,结合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重点对毗邻建筑、周边道路、消防水源、消防建筑固定设施、防火分区、每层的消火栓的位置、使用、减压方式,熟悉每层的防火卷帘、喷淋系统、酒店内部的强电井、弱电井、电梯间、楼梯间、通风井等位置、用途以及每层的开口情况、安全出口、疏散楼梯排烟系统和各区域功能设置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分析重点部位的火灾危险性,贴近实战预测火情,在集体讨论、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演练方案。演习地点选定在之禾度假酒店,该酒店是一座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豪华型酒店,整体形式为毗连式连廊建筑,分为东西两区,东区主体建筑为地上6层,地下1层框架结构,主要用于住宿、餐饮,地上建筑面积16654㎡,地下建筑4182㎡,建筑高度24米,防烟楼梯1部、封闭楼梯4部、敞开楼梯2部,安全出口17个,消防电梯4部。西区为地上3层框架结构,主要用于spa和游泳池,地上建筑面积4488㎡,建筑高度16米,封闭楼梯1部、敞开楼梯2部、安全出口6个。

  演练开始后,消防指战员坚持“救人第一”的原则,迅速成立警戒组、侦察组、疏散组、排烟组、灭火组、搜救组等多个救援小组,在确定线路后,侦察组在水枪掩护下,携带热成像仪进入酒店内进行侦察;排烟组通过排烟车对现场进行排烟,并通过移动照明灯组对现场进行照明;疏散组组织对酒店内住客进行疏散,搜救组携带多功能担架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灭火组分别在着火点及毗邻位置设置水枪阵地,对火势进行扑救。演练过程中,共设置了火情侦察、人员搜救、火场内攻、紧急撤离、集合清点人数、紧急救援、总攻灭火等科目,各级参演指战员按照预案分工有序、责任明确,达到了演练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指战员平时的训练成果,增强了指战员在扑救各类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了消、企双方联防联动救援机制,为今后圆满完成灭火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陈露 

图片来源: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