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群众迷路 长白山消防搜救解困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3639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驾游群众迷路 长白山消防搜救解困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3639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自驾游群众迷路 长白山消防搜救解困

2021-04-26 16: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3日,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池南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4名自驾游群众,在由漫江出发前往临江市桦树镇的山路上,由于不熟悉道路,驶入无名道路被困在淤泥中。车内被困人员包括1名3周岁儿童,1名82岁老人,2名50余岁夫妻。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根据徐鹏程支队长指示要求,迅速启动山岳应急救援预案,科学组织力量进行搜救。调派2车8人携带救生绳、卫星电话等轻型救援器材由教导员丛聪和大队长褚嘉磊带队赶赴现场进行搜救。

  途中,救援人员积极与报警人联系沟通,但由于山区信号微弱且报警人年岁已高无法准确表达被困位置,同时,山区岔路较多导致大队救援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找到被困人员位置。由于情况危及,大队教导员迅速下达指令,将救援力量分为两组,沿可能途经的位置进行地毯式搜救。

  池南大队与公安局联系请求协助对报警电话进行定位,经定位显示被困人员位置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紫霞路附近,但由于原始森林山高林密,造成定位信号不准确,存在较大误差。经过仔细搜寻,未发现被困人员,且经过询问得知附近不存在前往临江的道路。大队迅速调整作战思路,决定继续对092县道各岔路口进行搜救。

  被困人员手机电量耗尽,救援人员与被困人员彻底失去联系,再次增加了救援难度。20时整,救援人员与松江河森林公安局漫江派出所沟通,由其选派3名熟悉周边林区路况的民警协助搜救,由大队两名主官分别带队从鲁能胜地西侧092县道沿临江市桦树镇的方向继续进行搜索。

  第一组搜救人员沿老塔河方向道路进行搜救。前行2公里后,导航上已经不再显示道路,并且与报警人所描述进入的路口方向相差较大。大队指挥员经过分析地图上两点位置后,猜测道路存在相通的可能,决定继续前行进行搜救。同时,打开车辆警报器,方便被困人员发现救援队伍。搜救人员每前进500米下车听取是否有被困人员的回应。21时20分,搜救人员下车后隐约听见汽笛声响,待汽笛声响停止后,再次打开警报10秒钟,随后再次听到急促的汽笛声,救援人员分析有可能是被困人员,遂加快速度前行。

  大队救援人员于距宝财岭子山3公里处的无名道路上找到4名被困人员。经过现场观察和询问,发现被困人员精神萎靡,由于林区夜间气温骤降,老母亲和孙子状态较差,56岁的儿子和儿媳看到救援人员到来激动的留下了泪水,诉说着事情发生的经过,哭诉间就跪在了救援人员的面前,大队指挥员立即将其扶起,并对其和家人进行安慰。随后,救援人员将4名被困人员转移到救援车辆,由于山路狭窄消防车、大型救援装备无法进入,救援人员通过人力将被困车辆推至道路平坦路段。

  大队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送往酒店休息,随后大队全体指战员归队,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圆满完成此次救援任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丛聪 图片来源: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