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联合搜救!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成功营救走失老人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4614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空地联合搜救!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成功营救走失老人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4614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空地联合搜救!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成功营救走失老人

2021-10-12 16: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0日18时30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1名58岁老人于在之禾酒店后山的保护区森林走失。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池北大队3车10人,携带轻型山岳救援器材赶赴救援现场,并启动山岳救援预案。同时支队当日全勤指挥部出动,由支队长徐鹏程在指挥中心调度指挥,政治部主任邹强担任前方指挥。通信保障分队1车3人,携带红外热成像无人机、喊话模块等装备火速前往增援。最终于10月11日23时20分成功救出走失老人。

  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迅速成立现场联合指挥部,与长白山应急局、公安局、林业局、自然保护中心等部门启动联勤联动机制。现场联合指挥部通过报警人描述和被困人手机信号为线索,公安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圈定老人可能所在的大致范围,制定救援计划。确定以无人机搜索定位为主与地面营救相结合的救援方式开展搜索救援。19时20分救援力量到达预定位置后,利用具有挂载红外、夜间成像的无人机,以中心绕点扩大飞行方式,搭载警报发声器、夜间爆闪灯警示灯,以1000米半径搜索附近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森林;20时10分,通过无人机空中搜索,发现目标疑似走失老人。救援人员通过空中喊话引导走失老人做出肢体动作确认为当事人,同时安抚情绪,引导其停留在原地停止走动就地取暖。

  在确定走失人员坐标位置后,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人员将大地经纬度坐标换算为更为精确的卫星定位坐标,并传达至前方地面搜救组,以便地面救援人员迅速定位,前往走失老人位置。23时20分搜救组在坐标点附近发现走失老人。通过无人机空中照明引导,确定最优路线,指引搜救组向林外就近公路移动,23时40分走失老人成功救出。夜间救援过程中,无人机为指战员救援行进提供照明、引导等,其机动灵活的特点,为复杂条件下搜救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救援期间,无人机空中搜救飞行时长累计近4小时。

W020211012605791525962_副本.jpg

  此次搜救行动的成功,再次突显了空地联合搜救战术的优越性,利用卫星定位、热成像、照明、喊话等科技装备实现精准定位、快速搜救。在救援过程中,全体搜救人员克服夜间低温寒冷、森林地形地貌复杂等困难,团队默契配合、行动快速准确,充分发扬了长白山消防支队优良作风和良好的素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孙鑫瑶 图片来源: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