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白高铁即将通车 长白山迎来高铁时代!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4977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白高铁即将通车 长白山迎来高铁时代! 城事-长白山站 李超 3497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敦白高铁即将通车 长白山迎来高铁时代!

2021-12-23 09: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4日,敦白高铁将正式通车。作为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沈佳通道的组成部分,新建的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长白山至敦化段,是通往长白山的首条高速铁路,长白山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高铁飞驰 赏无尽林海

  敦白高铁,即沈佳高铁敦白段,全长113.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从敦化至长白山仅需34分钟即可到达。高铁线路贯穿一望无垠的长白林海,森林覆盖率极高,途经川流不息的松花江源头水系、重峦叠嶂的长白山脉,丛林中欢脱的狍子好奇地望向车窗,沿途大好风光尽收眼底,被誉为“森林高铁”。

  长白山高铁开通之后,预计会开行14趟列车,除长春到长白山动车组列车外,还计划开通北京、沈阳等地到长白山的列车,全线设长白山、永庆、敦化南、敦化(既有)4座车站。通过与在建的京沈高铁连通,形成东北地区通往全国各地高效、便捷的快速客运网络,有效缩短了长白山乃至东北地区通达全国的时空距离,届时将大大缩短游客到长白山的旅途时间。

  驻足远望 品魅力长白

  长白山高铁站如同一座藏在森林中的城堡,长白山高铁站站房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站台规模为5台12线,整体建筑曲线借鉴了长白山的山体轮廓,屋顶材料色彩选择了代表长白山粉雪的纯白色,设计细节融合了“吉林雪”“天池水”“美人松”等地方文化元素,使站房与长白山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候车大区通透开阔,玻璃幕墙充分扩展了视觉空间,站在候车大厅的落地窗前,就能看到大片的原始森林,最近的树木离窗子只有12米。候车大厅天花板吊顶由“三江汇源”“天池水滴”和图腾“海东青”展翅造型共同融入组成,将天池十六峰刻画在站房顶部,雪花造型灯、内嵌“三江源”激光雕刻艺术造型柱,立柱采用木纹色,装饰有美人松与秋沙鸭的图案,无论整体还是细节都展示了长白山的独特风景。

  一直以来,长白山的游客始终被“旅长游短”所困扰,长白山高铁时代的到来将为游客带来更便捷的出行方式和更优质的服务体验。高铁的开通对提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交通出行条件、增强客流集散能力、打造长白山旅游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更是为打造长白山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助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文 王瑞麟/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