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警”这边独好丨池南边境派出所:“三个转变”倾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城事-长白山站 房彦妮 3728256
“枫警”这边独好丨池南边境派出所:“三个转变”倾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城事-长白山站 房彦妮 37282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枫警”这边独好丨池南边境派出所:“三个转变”倾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3-05-26 16: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警向群众讲解毒品危害及相关法规.jpg

  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池南边境派出所抢抓“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契机,从实战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入手,优化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动派出所工作从“以打为主”向“以防为先”转变;从“防范发案”向“防范风险”延伸,初步实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池南边境派出所发扬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这一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灵活运用《边境管控工作群众奖励规定》,建立切实可行的群众奖励制度,充分调动群众热情和积极性,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实现了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该所主动聚焦矛盾化解方法,实现“三个转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一是转变思路促进步。牢牢把握矛盾化解主动权,由等待上门变为主动询问,制作发放矛盾纠纷走访表,联合护边员、网格员、护村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力量深入辖区群众,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广泛搜集矛盾纠纷线索,确保矛盾提前知、隐患前期防。4月以来排查发现辖区内劳资纠纷2起,均已联合有关部门调解处理完毕。二是转变方法提效率。深入结合“逢三说事”群众说事议事机制、“6+N”走访模式,设置漫江村服务大厅群众接待窗口,社区民警每月3、13、23日坐班接待来访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急难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力争做到完成时限说一不二,解决问题二话不说。4月以来联合松江河林区法院共推动矛盾纠纷化解1起,服务群众30余人。三是转变角色强合作。积极与司法所签订两所联动机制,制定矛盾纠纷化解调处措施,督促漫江村委会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召开矛盾纠纷化解委员会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提出预防化解措施。同时,以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为契机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为基准,做到让群众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漫江村委会成立单独调解室,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23%,切实做到了“解纠有门路、调纠有思路”,将枫桥经验落到实处。

民警在辖区内进行普法宣传.jpg

  池南边境派出所所长张东泽表示:我们正乘着“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改革巨浪,将始终以“创枫”的激情和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推进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的主责主业,确保长白山边境地区长期平安稳定。

民警走访排查辖区企业.jp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魏维 陈东升 

    图片来源: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