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救援委员会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会 城事-长白山站 房彦妮 3728258
长白山消防救援委员会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会 城事-长白山站 房彦妮 37282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消防救援委员会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会

2023-05-26 1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消防救援局、总队关于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要求,深入查找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5月19日,长白山消防救援委员会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会。副支队长丛聪、消防救援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分析了当前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对全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提高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紧迫感,清醒看到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巨大压力,时刻保持防火警惕,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监管措施,坚决遏制恶性消防安全事故,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侥幸。二是加强协作,紧盯重点领域、环节制定落实针对性举措。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健全联动机制,坚持“防大火”和“控小火”一体推进,紧盯高风险场所。要立即组织一次行业内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切实找准高风险场所和不放心区域,研究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紧盯薄弱环节。针对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小区等消防基础条件薄弱区域,要压紧压实各级监管责任。三是整治火患,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针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督促指导管理单位和业主落实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水平。针对多功能、多业态、多业主混合经营场所要进行一次排摸,系统评估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对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属地政府要挂牌督办,采取综合整治措施。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树牢底线思维,找准薄弱环节,要认真履职,吃透上级精神,同时对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全力以赴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要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紧盯重点补齐短板,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全面掌握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情况,特别是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要心中有数、应对有策、督办有力。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推进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大力推动有关部门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有关领导干部培训、公务员培训、职业培训内容。加强对居民、“九小场所”从业人员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单位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培训,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推动形成人人讲消防安全,处处讲消防安全、事事讲消防安全的氛围,切实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图片来源: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