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支队开展医疗场所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城事-长白山站 房彦妮 3823652
长白山支队开展医疗场所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城事-长白山站 房彦妮 38236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山支队开展医疗场所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4-02-23 1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做好医疗场所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全辖区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和实战打赢能力,2月22日,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医疗场所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支队全勤指挥部、长白山大街消防救援站、1个微型消防站共计10车,50余名指战员参加演练,安小斌副支队长全程指挥调度此次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中心医院中医馆一楼门诊治疗部发生火灾,消防控制室确认火灾位置后迅速报警,微型消防站第一时间疏散楼内人员至安全区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动长白山大街消防救援站到场处置,同时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发,启动应急联动,调集社会联动部门到场协同处置。

  到达现场后侦察组侦察发现楼内有1名被困群众,本着“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支队全勤指挥部迅速进行任务分工命令长白山大街消防救援站派出搜救组第一时间深入着火层抢救被困人员,随后派出战斗小组在着火层利用消火栓出枪控制火势向上蔓延,10分钟后,被困人员顺利救出。此次演练按照单位微型消防站自救、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指挥、从火情侦察、初战控火、堵截火势、现场警戒、安全员设置、车辆停靠、供水干线铺设、营救被困人员等科目分步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紧急救援小组的救援启动、救援实施等方面的组织实施程序,提高了各参战力量响应集结、协同配合能力和水平。 

  演练结束后,安小斌副支队长对各演练环节进行了讲评,并就做好当前灭火救援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技战术研究。各单位要主动思考、优化指挥,聚焦任务、钻研战术,多练常考、持续深化医疗场所火灾扑救技术战法研究,加强特殊区域部位的典型案例分析、实地调研了解、装备效能测试、灭火技术检证、安全风险评估等研究,固化推广研究成果。二是要强化演练复盘与总结。各队站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着眼灭火救援关键环节,认真进行复盘总结,逐一针对问题和不足研究对策,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以演练促进实战能力的提升,不断提高队伍作战效能。三是要进一步做好作战训练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训练场和灭火救援现场作风纪律,深入开展作战训练安全教育培训,抓牢抓实作战训练安全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作战训练安全责任,杜绝各类作战训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恩龙 郑涵予

  通讯员 孙鑫瑶

  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