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长白山峰会隆重召开 头条-长白山站 李丹 2127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长白山峰会隆重召开

2016-06-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王恩龙 6月27日,以“促进旅游名镇发展,共享生态文明传承”为主题的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长白山峰会在池北区隆重开幕。来自意大利、瑞士、荷兰、美国以及中国等14个国家的20个旅游名镇作为发起方,成立了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并发布了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长白山宣言。

据了解,此次世界旅游名镇联盟长白山峰会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国际旅游学会(ITSA)主办,长白山管委会、吉林省旅游局承办。峰会以“打造世界旅游名镇联盟,促进生态保护与文明传承”为主题,旨在推动实现世界级旅游名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的有机融合,为全域旅游视角下的生态文明发展与传承提供示范样板。峰会期间,来自全球五大洲20多个国家、30多个小镇的代表,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部分旅游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旅游名镇融入‘一带一路’促进交往与合作”“旅游名镇的全域化发展”“旅游名镇个性特色塑造”等热点问题,通过一个主题论坛、三场圆桌对话,就旅游小镇的全域化发展、融入“一带一路”促进交往与合作、小镇的个性特色塑造等议题,展开广泛和深入地交流。

仪式上,吉林省委副书记马俊清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马俊清表示,吉林省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以来,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生态高地,是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龙头、生态文明建设典范,是代表吉林省的“第一名片”,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二道白河镇是长白山旅游的第一目的地,是我省特色示范小城镇建设的成功典范,代表着吉林省特色小城镇的品牌形象。在如今旅游全球化、国内外旅游城镇蓬勃发展的时代,选择在长白山二道白河镇召开首届“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长白山)峰会”,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长白山乃至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肯定。我相信,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实现世界级旅游名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的有机融合,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共建、利益共享的互动发展新格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各位嘉宾的深入交流研讨,一定会在促进世界旅游名镇间的交流合作,破解旅游城镇发展面临的产业提升、环境保护及文化复兴等一系列问题等方面发表更多的真知灼见,为助推全球旅游城镇的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在各界的携手的努力下,“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必将成为一个新的世界级品牌,在全球范围内为塑造新的旅游城镇发展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仪式上,管委会秘书长岩一兵宣读了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发来的贺信。贺信表示,中国吉林长白山发起本次峰会,非常符合联合国宪章以及其呼吁世界人民宽容与合作的精神。城市是发展之引擎,各种思想的荟萃中心,我们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实现“所有人都有合适的居所”和“在城市化过程中的可持续性人居发展”两大目标。如今,世界城镇化进程正在全面加快,全球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民生活在城市之中,在可预见的将来,该比例还将愈来愈大,这也昭示我们必须更加努力,使我们的城市成为所有人可以高质量生活的地方,一个城市着力保护和改善其城镇建筑、生态环境、景观设施和具有历史文化的居住形式便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全球旅游产业的发展正与城镇建设相互促进、相互支撑,逐步形成了旅游产业助推下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特别是中国,实现了旅游业与城镇化进程的全面结合,走出了一些旅游型城镇化的成功模式和路径,长白山二道白河镇便是其中的成功范例。旅游与城镇建设的良性互动极大推动了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希望与会的来自全球4大洲14个国家的20个旅游城镇能够抓住本次峰会的契机,从全球观点思考如何采取联合行动,分享共同利益,携手争取革新,从而促进世界人居环境可持续健康发展。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在仪式上表示,长白山作为世界闻名的生态高地、旅游胜地,是首批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网络的“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中华十大名山”之一。这里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保存着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是世界少有的“生态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也是中华文明向世界传播的重要桥梁纽带。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建区以来,我们按照“以特色化内容体现国际化,以国际化标准完成特色化”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努力将长白山打造成为具有中国北方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发展成就。

谢忠岩说,二道白河镇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的美誉,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建设与时光沉淀,已经呈现出“山水林城相融、低碳节能慢行、人文气息浓郁”的绿色城市形态,也充分体现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脉连接发展,让人类融入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是一座尊重自然的小镇,这里没有钢筋水泥浇筑的“灰色森林”,有的是一座与长白山成荫绿树、山色湖光呼应融合的生态小城。2015年,二道白河镇荣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创新奖”。这是一座别具风情的小镇,这里流传着许多美丽悠久的历史传说,“长相守、到白头”的美好寓意更是广为人知。行走在环城60公里的绿道系统上,人们可以慢下脚步,自由呼吸清新空气,享受慢城慢行生活。这是一座物产富饶的小镇,这里是中国北药基地,生长着人参、灵芝、东北虎、梅花鹿等特有的动物和植物,入选为“中国最佳养生温泉”,她还是与阿尔卑斯山、高加索山齐名的世界级矿泉水产地。这是一座潜力无限的小镇,这里承载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项目试点、中国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吉林省首批特色城镇化建设示范镇等荣誉和发展优势,吸引着全球各地的企业家们来此投资兴业。

会上,由世界旅游协会、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和途牛旅游网等机构,依据旅游名镇的“突出的景观价值”“完善的产品体系”“强大的市场吸引”“全面的综合效应”等标准评出20个“T20”世界旅游名镇, 并颁发了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创始成员证书。国际旅游学会副会长拉斯罗-普兹科为布莱德莫(美国)、卡拉法特(阿根廷)、科莫(意大利)、科茨沃尔德(英国)、达沃斯(瑞士)、二道白河(中国)、羊角(荷兰)、新安曾岛(韩国)、基布斯(以色列)、库尔迪加(拉脱维亚)、卢哈乔维采(捷克)、南怡岛(韩国)、二世谷(日本)、平遥(中国)、圣佩格里诺(意大利)、塞纳(法国)、西米奥尼(意大利)、西塘(中国)、桠溪(中国)、扎科帕内(波兰)等20个小镇颁发了T20创始成员证书。

吉林省委副书记马俊清、副省长李晋修,国际旅游学会副会长拉斯罗-普兹科、主任戴维-钮森,共同为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纪念雕塑揭彩。

会上,世界旅游名镇代表、旅游界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旅游小镇融入“一带一路”促进交往与合作、旅游小镇的全域化发展、旅游小镇的个性化塑造等议题,开展广泛深入地交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名誉主席丹增,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刘非,省旅游局党组书记苏衡,世界旅游名镇相关代表,省委相关部门,省政府相关厅局,各市州旅游局、旅游企业代表,中省直新闻媒体记者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