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攻势 头条-长白山站 赵新 2804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攻势 头条-长白山站 赵新 2804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攻势

2019-01-21 11:08 | 来源: 长白山管委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长白山管委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1月18日,长白山司法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第六调研指导组莅临长白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指导为契机,邀请吉林海聚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到长白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攻势。

  为进一步提高长白山管委会机关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掌握对扫黑除恶线索深挖彻查的方式方法,吉林海聚律师事务所辛星律师在长白山管委会会议中心为管委会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宣讲。辛星律师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为基石,通过对刑法中相关法律规定的阐述,详细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同时采取以案释法形式,对一些涉黑涉恶典型案例从事实到裁判结果逐步剖析,使与会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性、全面性、彻底性和协同性,提升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盘棋意识,为长白山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到了推进作用。 

  在长白山管委会社会办,辛星律师为5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宣讲,他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对照《刑法》相关规定,详细解读了黑社区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危害性特征,使全体干部职工提高了辨别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的能力,引导参会人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同时注意发现身边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检举揭发,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吉林海聚律师事务所马志刚律师为各村“两委”成员、社区(村)网格员及群众代表60余人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知识讲座。马志刚律师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背景、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律依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参训人员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加了法律知识储备,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认识再提高、宣传发动再深入、排查走访再加强注入了新的内涵和动力,为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吉林海聚律师事务所马志刚律师为区机关扫黑办相关负责同志、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共100余人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宣讲。 

  讲座中,马律师通过大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案例,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进行详细讲解,使与会人员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明白开展专项斗争是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激发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情,增强了广大群众正确的法治观念,营造了“扫黑恶、扬正气、齐参与、保平安”的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为顺利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长白山司法局扫黑办 王宗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