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大美长白 共建生命共同体 头条-长白山站 赵新 29584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智大美长白 共建生命共同体 头条-长白山站 赵新 29584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聚智大美长白 共建生命共同体

2019-09-11 13:38 | 来源: 长白山外宣办

  非洲东南部高原上,坐落着津巴布韦共和国的首都哈拉雷,一座终年景色迷人,有着“常青城”之称的城市。徐慧暂居这个城市,从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的“人与生物圈”项目的推进工作,这位本科就读于中国扬州大学的27岁青年,正在用她自己的方式,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这是中国青年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的一个缩影。

图片2.jpg

  徐慧在哈拉雷(左二)

  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将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持续为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2019年9月15日—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将在中国长白山举行,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的270名青年代表,通过会议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经验智慧。以更加有效的形式,激励全世界更多的公众和青年关注并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中去。

  论坛期间,与会青年代表将围绕《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生物多样性框架、自然新政、2050年愿景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提出议案并形成《人与生物圈青年长白山宣言》。宣言将于9月会后报送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气候峰会,并于2020年报送至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届缔约方大会。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综合体,拥有最为完好、最为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包含了大量丰富、独特的物种和种质资源,保存有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是世界少有的“生态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并成为了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络的“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以及“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是名副其实的“生物生长栖息保护地、人类休闲养生目的地、人与自然和谐示范地”。

  二道白河小镇,作为长白山的核心区域,“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在这里得到了创新呈现。小镇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绿地公园与河流就占了14平方公里。绿化率达到80%。小镇绿化大多按植物群落去做,充分保证了物种多样性。

  在这里,城镇融入了大自然,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街道整洁干净,河流清澈流淌,童话般的楼宇鳞次栉比,特色的公厕成了“网红”。人们与野鸭、鸳鸯、美人松亲近,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长白山文化的韵味,还可以站在空中廊道远眺长白山主峰,夜幕降临时,小镇的“星光大道”让人沉醉……

图片18.jpg

  在这里,游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让游人在游玩之中感受整个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的美好,从而产生需要保护它的强烈愿望,使长白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深入人心。长白山生态旅游带来的收入,也使得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资金支持,起到相得益彰、互为促进的作用。

图片19.jpg

  长白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实践,也必将为“2019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九月长白,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观点将在这里启发,一系列战略性、建设性的生态发展共识将在这里达成。“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各国一道朝着更加生态、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长白山外宣办)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