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长白山机场的“春运”故事 头条-长白山站 李超 33213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春走基层丨长白山机场的“春运”故事 头条-长白山站 李超 3321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新春走基层丨长白山机场的“春运”故事

2021-02-20 14: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白山机场,是中国第一座森林旅游机场,于2008年建成通航,十多年间,为吉林省东部经济振兴和长白山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去年,长白山机场圆满完成了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返吉包机保障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吉林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每到春节期间,“回家”成了温暖每位中国人内心的词语,而今年春节,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长白山机场的工作人员们不返乡、不回家,为保障机场正常运转而选择了坚守岗位。中国吉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为您讲述发生在长白山机场的“春运”故事。

  镜头一:真情服务,暖心为民就是过年

  新春佳节,家家团圆热闹,而陪伴潘宇的更多的是在安检通道和在候机大厅里的忙碌,作为地面服务员,今年春节她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为来往旅客提供服务。

  2月11日,大年三十,长白山机场迎来了一名“无成人陪伴儿童”,第一次自己出门的孩子特别的紧张害怕,特别是和家长道别后,小朋友变得更加拘束,作为地服人员的潘宇看出了小朋友的紧张,便来到小朋友身边,把候机大厅预备的故事书拿了出来,对小朋友说:“一会儿过完安检,姐姐就跟你一起看。”“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啊?”“是第一次自己乘坐飞机吗?太棒啦!”通过潘宇和小朋友的亲切交流,小朋友很快适应了陌生的环境,紧张的情绪舒缓了很多。每次为旅客办理完登机服务,潘宇都会微笑着将证件递给旅客,并送上一句句暖心的问候,她用真情的服务,打动了每位旅游的心扉。

1.jpg

  镜头二:坚守岗位,温暖服务就是过年

  2月13日,大年初二,一架航班临近起飞前,一名抱着婴儿的迟到旅客急匆匆地奔向安检通道,此时的航班即将结束旅客登机。安检员刘俊龙见状,立刻走上前去,帮该旅客,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提起行李,并安慰着说:“别着急,我来帮你!”在快速办理好安检后,刘俊龙顺利帮助这位旅客登上飞机。旅客连声道谢并挥手致谢,刘俊龙连忙说:“没事儿没事儿,我儿子应该和你家宝宝一样大,也很可爱。”想起儿子的刘俊龙嘴角泛起父爱般的笑容。一个微笑,缩短了彼此的距离,没能回家过年的刘俊龙,坚守岗位为旅客送去如沐春风般的服务,赢得了旅客赞许。

2.jpg

3.jpg

4.jpg

  镜头三:“就地过年”,助人为乐就是过年

  今年春节,留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还有长白山机场指挥救援中心的消防战士们。消防司机邱冬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年是他在长白山机场度过的第二个春节,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消防司机邱冬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全力投身到抗疫战斗中来,主动承担起体温监测、引导旅客扫码和环境消毒防护的工作。春节临近了,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号召,邱冬提前就向家里通了电话,告诉家里春节期间要坚守岗位,给父母提前拜了早年。为了让兄弟们迎接新年能有个新面貌,同时提倡减少在公共场所“不聚集”的疫情防控号召,邱冬拿出了自己精湛的理发手艺,就在住处的卫生间一角空地上开起了“临时理发店”,免费为同事们理发。一来二去,这“临时理发店”的名气响当当地打了出去,机场很多员工都来光顾“邱师傅”的理发店,“邱师傅”不辞辛苦,还说道:“自己擅长的理发技术能用上,能够让大家有一个新面貌来迎接新年,真是打心底里高兴。”

5.jpg

  镜头四:奋战雪情,为春运保驾护航就是过年

  2月14日,大年初三,长白山机场迎来春节期间最大规模降雪。本次雪情很特殊:干雪、湿雪、雪浆加冰凌,而且连续降雪时长达三十小时,累计降雪量达28厘米,最低温度降至-28℃。为保证大雪天气航班正常运行,各部门、各岗位以雪为令,迅速反应、通力协作、奋战雪情。运行保障部场务分队全员出动15人次,出动三合一扫雪车4台次,热吹车5台次,高效完成清除冰雪任务,有力保障了春运期间机场进出港航班正常运行。

6.jpg

  2021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在长白山机场的候机楼内外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感人故事,而全体留守人员,则在一个个不同的故事,一件件不同的举动中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这座机场。

  除夕夜,团圆时。机场全体工作人员保障完最后一架航班,回到住处,吃上了属于他们的年夜饭,虽是简简单单,却其乐融融,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是能够在这个时刻守护万家灯火,守护着长白山机场,对他们来说,就是新的一年最幸福的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瑞麟 王慧群 通讯员 曹奕 长白山机场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