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第一站”守护 “第一碑” 头条-长白山站 王韬 3324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春走基层丨“第一站”守护 “第一碑” 头条-长白山站 王韬 3324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新春走基层丨“第一站”守护 “第一碑”

2021-02-24 13: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历腊月廿九,记者走进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维东边境检查站,感受戍边民警的边关“年味”。

  “我们负责37号界碑沿线的边境巡逻管控,由于37号界碑海拔最高、距天池最近,被游客誉为‘天池第一碑’,因而我们也有‘长白山第一站’的美誉。”民警贺子伟热情地欢迎记者的到来,并邀请记者一起参加下午的巡逻,共同体验风雪边关的“春节特色”。贺子伟是单位里工作时间最长的老民警,这次领记者参加巡逻,由他带队最合适不过。

  吃完午饭,巡逻队伍就开始出发,受山路积雪影响,整段巡逻过程的车巡部分并不长,剩下的道路需要民警徒步巡逻。

  “我们要到37号界碑。”贺子伟用手一指,“远处刮起‘大烟炮’的地方就是。”

  朝那个方向望去,哪里能看到界碑?风夹杂着雪粒迅速翻滚,如烟雾腾起,将视线全部淹没。更何况现在连路都看不见,该往哪里走?走多远?

  “大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出发!”打头阵的贺子伟率先在积雪上半走半爬地前进。在能见度不到十米的山路上,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吃力。没过一会儿,大家的衣帽都已经被寒气浸透,脸颊早就看不出本来的颜色。

  不知走了多久,巡逻队伍才走到37号界碑处。贺子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界碑是祖国领土主权的标志,也是我们的‘充电桩’,每次经过这里,大伙干劲就更足了。”

  但是贺子伟没有说,巡逻到37号界碑,是对体力和毅力的考验;他们更没有说,日复一日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在界碑旁,贺子伟看着白茫茫的大山自言自语道:“今年本准备回去一次,但单位用警紧张,国家也提倡就地过年,为了响应号召,我想我还是留下来和战友们一起过年更有意义。”今年是贺子伟在单位奉献的第十年,整整十年里,他没有跟家人吃过年夜饭。

  一天的巡逻勤务结束后,刚一回到营房,记者看到几名民警在整理拖车绳、千斤顶等器材。“预备着,最近降雪多,可能还会出救援任务。”贺子伟解释道。

  除了维护边境辖区的管理秩序,维东边境检查站还有重要的服务群众职能。据了解,为避免群众在恶劣天气下伤亡,及时救助处于危难中的群众,维东边境检查站专门设立了应急救援常备力量,搜救迷路人员、协助抢救病发游客、极端气候救援遇险车辆的例子年年都有。

  最近一次雪夜救援就发生在2月1日。“当时我们接到报警后,就迅速赶往现场,但是没想到风雪那么大,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贺子伟回忆说,当时乘客中有一名老人,因长时间处在寒冷环境中,加之心情焦躁出现了昏迷状态。贺子伟第一时间对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并把自己的大衣给老人披上。受当晚风吹雪天气影响,道路两侧积雪厚达40厘米,民警一边帮助司机挖雪,一边给后轮胎安装防滑链,经过多次尝试后,最终成功将车辆和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老人得以及时就医,脱离了生命危险。

  另一件让贺子伟印象深刻的救援案例发生在去年4月,有群众求助称自己的父亲白天下午进山采野菜,至今没有回家,怀疑老人在山里迷了路。当时山林中夜间气温很低,也有野兽出没,时间越长老人的生还几率越渺茫,贺子伟发挥老民警的经验优势,迅速集合队伍携搜救工具前往救援,他手提探照灯,在密林中快速穿梭。终于,在凌晨4点,发现了已经冻僵的老人,民警们轮流脱下外衣用体温帮他取暖,待老人的四肢稍微能活动后,迅速用担架将他抬上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最终老人生命体征恢复了正常。

  仅贺子伟工作的十年间,维东边境检查站就已累计救援各类车辆107台、人员319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崇高使命。

  “第一站”始终忠诚护卫着“第一碑”,“辖区就是我们自家后院”“要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群众安全”“这里需要我们”……贺子伟带新警时常说的这些话,道出了维东戍边人始终不变的坚守和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王春阳

图片来源: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