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构建新发展格局 头条-长白山站 李超 3588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构建新发展格局 头条-长白山站 李超 35885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06-10 1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0日,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启动会议召开,长白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鸿罡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标志着“两山”一体化发展的中南北三大生态经济区“旗舰”正式启航。

  为加快白山市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协同发展,“两山”依托“一山两江”大品牌和构建“一体两翼”大平台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大长白山生态经济圈科学设置长白山北部、中部、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加快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

  三大板块中,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资源禀赋优越、区位优势独特、发展势头强劲,在大长白山区域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建设北部生态经济区,是对接大长白山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设计和有效载体,是实现白山—长白山资源流动、融合发展、优势再造的现实途径,在推动两地协同发展大局中展现作为的重要举措。

  为发挥大长白山生态经济圈的引领作用,北部生态经济区将以打造升级版的二道白河特色小镇为引领,统筹考虑北部区域要素保障,着力构建“一区一带五园”一体化联动发展格局,努力把北部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吉林省东部全域旅游集聚区”“两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动力引擎”和“两地生态产业发展重要支撑”。

  建设升级版全域旅游示范区,增强发展集聚力。北部生态经济区将按照建设“吉林省东部全域旅游集聚区”的发展目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提供全要素保障和全产业链服务,以池北区4A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核心,精心编制《升级版二道白河名镇规划》,积极争创5A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协同带动露水河镇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服务功能,为共同申报创建以升级版的二道白河镇特色小镇为引领、北部区域内其他各乡(镇)及所属众多旅游景区景点为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基础。

  打造长白山——松花江生态旅游经济带,增强发展带动力。认真落实《关于共同开发松花江旅游的实施意见》,坚持三区联动,合力推进松花江生态旅游经济带建设,努力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增强区域发展带动力。

  推进生态食品产业园、矿泉水产业园、人参种植加工产业园、乡村旅游示范园、文旅体验产业园“五园”共建,增强发展支撑力。综合分析北部生态经济区内七个乡镇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要素保障能力,充分考虑与其他生态经济区的功能互补和协同发展,以“五园”共建作为发展产业的主要业态形式和载体,不断增强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为助力大长白山区域经济发展积厚成势,取得实质性突破,陈鸿罡指出,北部生态经济区还将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提升生态治理水平,巩固环境保护成效,夯实绿色发展根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深化文旅融合,做好乡村旅游,做大做强旅游支柱产业;持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向好;继续优化拓展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商品、水资源、生物科技等产业;强化项目谋划,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持续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陈鸿罡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夯实主体责任,狠抓推动落实,全面筑牢建设北部生态经济区的基础保障,持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争时间、抢进度、保质量,不断推动北部生态经济区迈入发展的快车道,争当大长白山区域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