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池西区: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 头条-长白山站 王金顺 36255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池西区: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 头条-长白山站 王金顺 36255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头条

长白山池西区: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

2022-09-02 09: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因位于长白山西麓而得名,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位置最佳、交通最便利的三个县级经济管理区之一。

  从长春出发,沿着长长高速向东南方向行驶,三个小时就能抵达池西区。

  2016年,池西区被纳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几年来,依托自然、生态、运动、人文等优势资源,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积极创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这座山水灵动、文化氤氲之城,释放着悠然闲逸的气息,铺展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路锦绣。

  发挥区位空间优势 构建全域旅游“世界会客厅”

  池西区是长白山西坡旅游的必经之地,其南毗邻国内外知名的长白山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距离中心城区仅有5公里,北与长白山下第一大镇,拥有10万人口的松江河镇紧密相连,在地理位置上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池西区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大优势是交通。长白山机场在池西区境内,于2008年开通,是全国第一个森林机场,距中心城区仅18公里,目前已累计开通十几条国内航线,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国内大中城市的游客可直飞长白山;营松高速于2015年开通运营,即营城子至松江河段,而长春市与营城子之间有长营高速,也就是说,从长春到松江河有高速相连,而松江河,即是到了长白山池西区,直达长白山,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速”。以前从长春自驾去长白山景区走国道需七八个小时,随着高速公路的加快建设,如今从长春开车到长白山西景区只需3个多小时,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出行;2021年末,被誉为最美“森林高铁”的沈佳高铁长白山至敦化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长白山也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高铁开通之后,出行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了,长春到长白山最快只需2小时18分钟,可以说是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正在建设的沈白高铁,连接的是沈阳北站和长白山站。长白山高铁全面通车、沈白高铁建成,长白山区域与北京等大城市的距离将拉近至3.5小时以内,长白山即将成为京津冀地区的后花园,千万级游客增量指日可待。

  从“森林机场”到高铁时代,陆空一体的立体式交通网络使池西区成为“环长白山6小时经济圈”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不仅为池西区打开了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新空间,助推千万级旅游产业链快速崛起,更为大长白山区域一体化发展插上了“翅膀”,正成为广聚八方游客的“世界会客厅”,辐射带动长白山周边一体化发展的作用初显。

  改造大黄泥河 擦亮生态底色重拾绿水青山

  大黄泥河是贯穿长白山池西区流量最大的一条河流,是当地的母亲河。过去,河道生态防护基础薄弱、水量小、水质差,影响和制约着池西区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为响应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理念,改善河道水质、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改善河道两岸生态环境,长白山池西区2018年启动实施了大黄泥河生态整治及修复工程。将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今天的“打卡地”,吸引着居民和游客们,纷至沓来休闲放松。

  “曾经的大黄泥河水特别干净,后来大量的垃圾、生活污水等往岸边和河道里堆积,大黄泥河的水质越来越差。自从对大黄泥河整治及修复后,垃圾不见了、河水变清了,我们没事儿就去河边遛弯儿。”长白山池西区东岗村居民逄金梁对记者说。过去的大黄泥河池西区段是天然河道,两岸无堤防,天然土质边坡,河道多处形成冲、淤破坏。部分河道岸边塌岸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山区河流的洪水来势凶猛,陡涨陡落,对池西区造成极大的威胁。大黄泥河生态修复整治工程的实施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提高了人民生活饮用水质量,改善了水生态,促进了水体生物多样性,从根本上改善河岸生态环境质量。

  大黄泥河生态保护整治及修复工程,项目总占地141万平方米,治理河道长度约13.7公里,通过生态修复工程,整理绿化用地84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9049株,栽植地被15.2余万平方米,种植草坪24.3万平方米......通过生态搬迁、河道治理、两岸生态恢复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大黄泥河省级绿水长廊项目达到了改善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目标。2021年,大黄泥河绿水长廊建设项目被列入全省第一批绿水长廊试点项目,今年2月,大黄泥河绿水长廊建设项目获得省级项目奖补。

  如今的大黄泥河湿地公园拥有湿地宣教长廊、观景木栈道、湿地植物园、森林公园、湿地花园、生态鱼道、鲜花小径、帐篷露营地等特色景观节点,长白山大桥、南麓大桥、锦江大桥、高山桥4座形态各异的大桥飞架大黄泥河上,湿地之眼广场、民俗文化广场、湿地广场、生态广场等4处不同主题的广场成为游客和居民观景、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池西区加大对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着力打造池西区的“碧水名片”,努力实现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找到了平衡点,擦亮生态底色,重拾绿水青山,切实走出一条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打造“旅游+体育”新引擎,催生全域旅游发展新动力 

  青山绿水赋能,全域旅游花开。池西区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5%,使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0万个,素有“生态天堂”和“天然博物馆”的美誉,是人们康养、运动、休闲的绝佳之地。

  以举办山地运动为特色的泰格岭山地运动公园,今年夏天成为很多到长白山旅游的游客新选择。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山地车、飞盘、桨板、皮划艇等一系列运动,让很多游客和居民来到池西区,赏美景、玩飞盘、体验山地项目,在与大自然的亲密邂逅中,尽情释放汗水与活力。

  泰格岭山地运动公园由“运动池西”理念衍生而来,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重点打造的运动休闲深度体验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启动的项目有飞盘体验课程、泰格岭首届路亚掷准赛、飞盘单人敲杆赛、长白山青少年飞盘运动训练营、浆板及皮划艇训练营、泰格岭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参与人数累计达1万人次,吸引了包括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在内的全国户外运动爱好者及游客来到池西区感受运动休闲深度体验与美丽乡村完美融合带来的乐趣。”据泰格岭山地运动公园营销总监周鑫介绍。

  池西区全民健身中心正在建设中,这座规划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的场馆,配有办公区、健身区、服务区、健身广场四大板块,内有国民体质检测中心、健身馆、台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健身步道等众多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池西区的运动休闲特色和城市功能。

  近年来,池西区围绕生态、康养、冰雪、运动、文化、夜经济等元素持续丰富和完善新型旅游业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越来越见成效。特别是在“运动 旅游”的新型发展模式上,重点打造一系列运动元素产业业态,让游客在游览观光的同时,既可以来一场清新洗肺的养生之旅,又可以来一场户外运动的有氧之旅,让游客脚步放慢下来、体验丰富起来,从而有力助推池西全域旅游发展,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深入转变。

  景城一体文化赋能  全面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青山在旁,绿水环绕,池西区全域旅游的发展一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池西区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创景城一体化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9年,长白山西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下移至中心城区,在省内首创“景区游客中心 城市集散中心”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集散地综合体。这种具有池西特色的“景城一体化,城镇旅游化”模式,带动了中心城区发展,减少了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压力,促进了景区城镇一体化发展,延伸了全域旅游产业链,推动了“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池西区白桦旅游休闲街区位于长白山西景区集散中心处,是池西区推行景城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并实现旅游集散区、休闲度假区、中心城区、文化核心区“四区合一”,在吉林全省领先。白桦旅游休闲街区自2015年7月营业以来,对完善长白山西景区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目前长白山地区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旅游、商贸、文化功能区。2022年初,池西区白桦旅游休闲街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是吉林省唯一入选的旅游休闲街区。

  8月2日,长白山-松花江旅游集散中心揭牌仪式在池西区白桦旅游休闲街区举行,标志着池西区成为白山和长白山“两山”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长白山-松花江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以“一山两江”品牌为主线,充分挖掘长白山文化内涵和发挥松花江流域文旅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心往长白山、松花江上游”文化旅游品牌。

  池西区也是长白山未来最大的潜力所在。在打造大长白山旅游经济圈,两山一体化发展格局之下,“腹地”池西区,正在逐渐变为“前沿”池西区。底蕴深厚、区位优越、潜力巨大。景城一体,文化赋能,助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世界会客厅,开放天池西”散发出无限魅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 APP 记者 王恩龙 文/摄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