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南麓下的忠诚与坚守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28534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南麓下的忠诚与坚守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28534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长白山南麓下的忠诚与坚守

2019-04-09 1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神圣纯洁的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有这样一支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队伍,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长白山南麓的边境线上,担负着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重任,他们就是吉林省出入境管理总站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横山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

图为:民警在过膝的积雪中巡逻边境地段.JPG

  驻守在长白山南麓的横山边境检查站是吉林省公安系统中艰苦偏远单位的典型,方圆600多平方公里的边境辖区海拔跨度从1300米一直向上延伸到2600米,全辖区地形复杂、通讯不便、人员稀少,工作环境其恶劣,除此之外,他们每年要面对整整七个月的雪季,日复一日地守护30余公里的边境线。

  作为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为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民警们认真记录界江封冻情况,检查铁丝网等物理阻断设施是否完好、无人值守的民房是否有可疑迹象,同时在重点地段反复巡逻、敏感区域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巡逻,每次巡逻勤务结束后,民警们的执勤服和大衣都被寒气沁透,脸颊、鼻子被冷风吹得通红。

图为:民警在长白山南景区开展常态化巡逻.JPG

  同时,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的林区内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除了梅花鹿、野猪、袍子,还生活着中华秋沙鸭、黑熊等濒危物种,积雪和极寒天气给野生动物觅食造成困难。为获取食物,野生动物活动范围不断增大,少数不法分子在林区野生动物经常出没区设置钢丝猎套、铁夹等捕猎野生动物工具,给野生动物生命安全带来危险。为保卫长白山地区物种多样性不被人为破坏,为子孙后代守住珍稀动植物资源,横山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利用执勤间隙当上了野生动植物的“警察保姆”。为让野生动物“放心”过冬,民警们不定期在林区开展清理非法捕猎工具活动,及时清除设置在野生动物出没区的钢丝套、捕猎夹等盗猎工具,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帮助野生动物安全度过寒冬,与景区管理公司和自然保护站等多家部门共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瑞麟 通讯员郑玉峰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