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长白山——林深时见鹿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29584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在长白山——林深时见鹿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29584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我在长白山——林深时见鹿

2019-09-11 11:21 | 来源: 长白山外宣办

  我是一只野生梅花鹿,生活在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我们鹿族在世界上有很多亲戚的,主要生活在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生活在长白山这一带的鹿群主要是梅花鹿和马鹿。而我就是一只帅气的野生梅花鹿。

  我们一般会在早晨和黄昏时分出去转转,生活区域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春季多在半阴坡,夏秋季迁到阴坡的林缘地带,冬季则喜欢在温暖的阳坡,主要以草、水果、草本植物、树芽、树、农作物为食。

  我们梅花鹿看起来高大威猛(成年梅花鹿体长约145厘米,体重100千克),但其实我们内心都是害羞且有一点社交恐惧的,一般我们梅花鹿群居性不强,雄鹿更是喜欢独自生活。虽然我们胆子小,但是我们跑得快啊!梅花鹿的嗅觉和听觉都非常敏感,而且奔跑和跳跃能力超强,只有我们发现了一点风吹草动就立刻溜之大吉。

  我们鹿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被视为瑞兽,因为我们全身都是宝。和我们相关的文学作品有很多啊,比如“逐鹿中原”“小鹿乱撞”,还有我最喜欢的诗经中的那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萍”,那个时候人类和我们的关系很好,我们常常会成为人类的坐骑。不过也正是因为我们性格温和又全身是宝,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坏人来猎杀我们,来获得不法利益。现在在中国,我们梅花鹿已经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但是我在长白山生活的很开心啊!自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以来,他们一直都在努力的保护我们野生动物。在长白山,你可以看到路边“动物出没减速避让”的牌子,提醒来旅游的人们小心开车,不要打扰我们的生活。

  生态保护专家们为了更好的观察和保护我们野生动物,还在长白山保护区设立了红外相机拍摄,在2013年2月5日,我们梅花鹿也终于不再害羞,第一次出镜,听说当时大家都很兴奋呢!

  在2017年6月17日晚,长白山保护中心和长白山交巡特的公安叔叔还成功救治了我隔壁二叔奶奶家表舅的小外甥——一只野生梅花鹿宝宝,这件事我还一直没有登门拜谢呢!

  长白山管委会始终按照“任何开发服从于保护,以合理开发促进有效保护”的发展理念,在坚持“保护第一”原则的前提下快速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这些人保护着我们野生动物和我们的家园,这让我们很安心。 

  2018年,吉林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工程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启动,整个长白山的生物多样性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我们的栖居地也将更加美好。

  9月15至18日,长白山将迎来“2019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这次会议将集聚全世界90个国家的270名生态学者和来自世界各地其他自然保护区的青年代表,围绕“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的主题展开讨论。我想,我们野生动物和人类都是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吧!很好奇你们会讨论写什么……我可能会以去旁听噢。

  人说,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也许有一天,在茂密无垠的长白山林海中,你会听到一声鹿鸣,请回头张望,因为那是我在向你问好。

  (长白山外宣办)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