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周易》长白山论坛举行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29664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届《周易》长白山论坛举行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2966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首届《周易》长白山论坛举行

2019-09-23 11: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0R4A6659.JPG

  9月20日至22日,首届《周易》长白山论坛在长白山池西区隆重举行。该论坛由吉林省周易学会、东北师范大学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管委会、长白山书院承办。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和学术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长白山书院创始人、院长鞠曦先生主持了学术论坛。

0R4A6635.JPG

  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党委书记赵兴利在欢迎辞中表示:“广袤的长白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祥于长白山的三江流域,更是以博大丰厚的生态资源,养育了吉林大地,几千年来,生生不息。长白山在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理念与形态,昭示着长白山与《周易》渊源流传,密不可分的文化关联。举办首届《周易》长白山论坛,就是要吸取《周易》的博大智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长白山独特的文化魅力,促进长白山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

0R4A6638.JPG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吉林省《周易》学会会长、吉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康学伟先生在发言中说,《周易》是儒家“六经”之一,有“群经之首”、“大道之源”之称。《周易》至汉代被尊为“六经之首”,是中国哲学史上的重大事件。在后世,《周易》一直是各学术流派的核心地位,这在中国哲学史、思想史、经学史、文化史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中华民族核心文化价值观的形成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0R4A6643.JPG

  吉林省周易学会原会长、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陈恩林先生在发言中说,《周易》与群经讲的都是“天人之学”,从哲学的角度来深入观察和理解,儒学的本质“天人之学”。其“六经”的主旨都是“天人之学”,孔子的思想学说是以研究天人关系为特征的,儒学的核心也就是“天人之学”。

0R4A6641.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名誉理事长王树人在发言中阐述了《易经》的文化思想魅力,他指出,从现代人类社会发展需要来看,《易经》所内涵的思想仍然非常值得重视,例如,“忧患意识”就是《易经》最早明确提出来的。正是《易经》首先提出的“忧患意识”思想,给中华民族长久发展奠定了长治久安的战略基石。

0R4A6644.JPG

  长白山书院创始人、院长鞠曦在发言中,围绕《易》哲学存在论这一议题,分别就《说卦》“六爻章法”之“存在论”;《易》与《说卦》之“存在合法性”;存在之为存在的“存在合法性” 发表了主旨演讲。

0R4A6776.JPG

  在为期两天的会期间,来自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王天成,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元永浩,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华军,吉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薛柏成,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胡海波,东北师范大学刘鹤丹,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陈员,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胡亚男,通化师范学院教授李岩,通化师范学院副教授刘伟,东北师范大学马军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彭卿,吉林省儒学研究会会长钱凤仪,北京控股集团京仪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嘉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李智慧,山西太原鞠曦思想研究所万靖,长春理工大学孙泽宇,上海甘丹文化传播公司翟金录,西北政法大学赵精兵,吉林永吉供电公司陶永庆,长春铁北监狱刘占中,抚松县长白山文化研究会会长阚世钧依次进行主旨发言。

  据悉,此次论坛围绕《周易》文化的发展为中心主线。通过古今《周易》文化研究的变迁、《周易》的思想理论极其现实意义等方面展示了易学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论坛围绕长白山与《周易》文化的密切关系、以《周易》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恩龙 文 殷伟凯 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