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出台民营企业开工复工法律服务措施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3064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出台民营企业开工复工法律服务措施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3064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出台民营企业开工复工法律服务措施

2020-02-21 10: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前,正值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阶段,长白山辖区企业陆续开工复工。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职工对法律和政策服务的需求,精准助力企业复产和生产经营,长白山司法局、统战部、工商联、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开工复工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成立长白山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为企业开工复工提供法律服务。 

  意见提出八项法律服务措施,助力企业开工复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法律服务的重要性。组织各领域法律专家、执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面响应、迅速行动、扎实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彰显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协调联动,把为企业开工复工提供法律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当前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加以落实。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发挥“天池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优势。优化法律服务工作方式,引导企业和劳动者通过“天池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寻求法律服务。建立司法行政、工商联、统战部、总工会等多部门协调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和劳动者法律服务需求,把公共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和劳动者身边。

  三是加大普法力度,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百日邀约”行动。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促进企业职工双方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围绕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与职工培训等涉及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加强宣传力度,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律师资源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组建由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和长白山法律援助工作站组成的长白山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创新服务模式,主动为全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法律服务。开展公益法律咨询,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针对中小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纠纷等法律方面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帮助中小企业防范并化解法律风险。针对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促进中小企业全面健康发展。

  五是坚持“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组织动员企业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商会调解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重点做好因交通管制、防疫误工等引发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充分发挥长白山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和司法所职能作用,及时受理并调解涉企矛盾纠纷,指导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六是创新服务方式,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工复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启用个人经济困难声明制度,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充分利用“天池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采取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查以及18943742155电话热线等方式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对确需到接待场所的,开展预约制服务。建立部门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协调机制,强化法律援助机构办案异地协作机制。

  七是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民营企业尽快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开辟小微企业调解服务“特别通道”,针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际,实行调解优先等惠企惠民举措,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引导涉企案件通过调解途径解决,降低企业诉累;充分发挥公证的证据保全作用,保障企业财产不受损失,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对辖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和农民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及时结案,维护好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作用,整合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根据企业当事人的申请,对是否构成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依法提出建议,并公正、合理确定当事人责任,为合同的后续处置提供法律保障。

  八是加强协调联动,统筹推进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强化与有关部门协同,及时沟通信息、会商、联动,提高法律服务质效。积极开展为企业开工复工提供法律服务,及时总结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通过各种载体形式积极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影响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长白山司法局打造“天池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微信图.jpg.pn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恩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