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开展清区专项行动 打响红松种源保卫战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32318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开展清区专项行动 打响红松种源保卫战 要闻-长白山站 赵新 32318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开展清区专项行动 打响红松种源保卫战

2020-09-28 16: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采摘红松种源的违法行为。自9月28日起,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联合长白山森林公安局开展为期10天的清区搜山行动,此次行动将实施地毯式徒步巡查,全面强化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有效杜绝了违法入区行为 进一步保障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安全稳定。

  此次联合清区活动共有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各保护站和长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队公安干警共计60人参加行动,分为12个行动小组,每组5人。各组根据指定位置携带中午的补给进入保护区内,沿划分路线开始搜寻行动。

  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保护处处长郑依国向记者介绍说,此次行动较以往不同的是在开展清区行动时打破区域界限,实行穿插巡护、交叉管理,对重点区域重兵投入、重点清理,对抓获的非法入区盗采人员,构成刑事犯罪的一律交由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通过频繁清区、高压处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使红松种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据了解,为了保护红松种源,保障生态资源,自2006年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以来,长白山保护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毅然停止保护区红松果林承包经营行为,对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全面实行封闭保护管理。特别是在秋季防火和保护最为紧张时期,保护区内采取“早晚堵、白日清、夜间搜”的超常规措施,不断加大巡护、堵截和清区力度。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实施红松种源清区保护行动,为保护长白山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区红松种源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保护区生态系统得到了全面恢复,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极大改善,种群数量明显增多,极大促进了长白山自然资源的休养生息。根据保护区有蹄类野生动物调查结果显示,保护区野猪数量为0.92/k㎡,狍子数量为1.08头k㎡,种群数量分别增长了35%和26%。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王恩龙 王慧群 视频制作王慧群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