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要闻-长白山站 王伟光 34510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要闻-长白山站 王伟光 34510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2021-09-18 16: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9月18日,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举行。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石玉钢出席活动并为示范基地揭牌。

  9点18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上空,凌厉尖锐的防空警报响起,全体人员列队肃立,向英勇不屈、奋勇抵抗日寇侵略的革命先烈致哀。随后,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冷志明宣读《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命名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通知》。

  2019年6月12日,长白山老黑河遗址被发现。经考古调查发掘,遗址分布面积1.5平方千米,出土铁轨、铁皮石油桶、瓷器、玻璃瓶等各类遗物近千件,为一处形制独特、规模巨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抗日战争时期遗存,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反映日本侵略者掠夺我国林木资源的遗址群。今年6月19日,老黑河遗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此次命名中唯一一个反映东北抗联史实的基地。截至目前,老黑河遗址接待参观考察人员15万人,成为长白山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新起点上,吉林省将进一步用好用活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注入强劲动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实地参观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瑞麟 王慧群 郑涵予(实习) 文/摄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