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要闻-长白山站 鞠华军 34512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要闻-长白山站 鞠华军 34512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要闻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2021-09-19 17: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_DSC9097_副本.jpg

  九月的长白山,漫山红叶,色彩斑斓,如火焰般点燃了长白山秋日盛容,红色成为长白山的主色调。

  9月17日下午,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红色文化宣传大使聘任暨院校合作签约授牌仪式在长白山池南区举行。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原名马尚德)之孙马继志、东北抗战研究会专家顾问赵聆实、敦化市委党校研究室主任张彦夫受聘为“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红色文化宣传大使”。

  202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如今尘封百年的长白山老黑河遗址重见天日,一段埋藏在白山松水之间的抗战历史受世人所瞩目!

  挖掘红色资源,学好红色历史,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广袤的长白山区宝藏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红色文化。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地区,东北抗联的主要战斗地区,解放战争重要战场,抗美援朝重要后方基地,共和国工业、农业、文教科研的重要基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的东北抗联在白山松水间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和悲壮激越的战争遗存,为东北大地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正如长白山池南区区委书记、区长曹树清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说:要保护利用好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充分发挥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存史育人作用,激发爱国热情、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伟大东北抗联斗争精神,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是迄今为止长白山腹地发现的唯一一处集抗日根据地和日寇侵略罪证为一体的遗存,规模达225万平方米,遗址最具典型性、完整性、教育性,它的发现对吉林省乃至全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铭记艰苦卓绝的抗联斗争,居安思危、牢记日寇侵略罪恶行径具有重大意义,系展现十四年抗战历程的重要现场教学基地。2020年6月12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被正式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6月19日入选中宣部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截至目前,老黑河遗址已接待参观考察人员15万人。

  为充分发挥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池南区将进一步深化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一是将老黑河遗址打造成4A级景区,池南区的旅游发展已初具规模和知名度,近年来,陆续获得吉林省首批特色小镇、国家旅游局“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多项荣誉,下一步将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持续完善老黑河遗址软硬件设施。

  二是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将老黑河遗址纳入长白山抗联文化建设项目,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在城区依托老石头房改建为老黑河遗址纪念馆,建设抗联文化培训中心、抗联食堂、抗联宿舍。我们竭力将其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和游客开展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大力弘扬抗战文化,激励人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发挥其存史育人的作用。

  三是打造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与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工商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师范大学、通化师范大学、北华大学、长春光华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中共吉林森工松江河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吉林省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共14家院校单位签约,以旅游研学、党课实践、校外实习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文化,持续推进新时代青年厚植家国情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瑞麟 王慧群 郑涵予(实习)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