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群众  一心为民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姜春起 2431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系群众  一心为民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姜春起 24316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情系群众  一心为民

2017-06-16 16:57 | 来源: 吉网

  他个子不高、言语不多、憨实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面对工作,他可以做到和风细雨,苦口婆心,掏心掏肺;面对上访人对他冷言冷语,他却能冷静面对、淡定如常。

  他是一个把群众当亲人的人,一个热心于工作的人,一个把生命融入信访事业的人。在群众心中,他有一个倍受尊重的名字 —“老张”。

  他,就是池西区信访办公室信访科科长张彦宾。

  2009年,老张调到池西区信访办工作,专职从事信访接待工作。他坚持数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平和待人,始终站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第一线,每年经手接待过的来访群众都超过1000多人(次),自己从没一句抱怨,群众对他也从没有一句怨言,深的群众好评。

  2014年4月,德惠县来这里打工的18人来到信访接待室,反映拖欠工资问题,他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施工方联系,最后协调解决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百万余元的上访案件。通过与周边县区坚持多年的持续沟通协调,成功化解了王亚芬30多年进京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吴胜友20多年的土地纠纷信访案件。

  为了给每个有诉求的群众一个“说法”,他总是把每个信访件、每个群众诉求处理得井井有条,其中有些问题息访以后,他还主动不时地去跟踪了解,直到看到问题真正得到落实,群众真正满意之后,他才放下心,“有始有终”一直是他接待群众的重要准则。由于始终站在信访人的角度去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因此,他所接手的信访案件,总是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办结迅速,给群众一个合理的说法,群众也因此很愿意找他“唠扯唠扯”,听取他的意见和看法。

  三年前,李起富因在内蒙古施工拖久工程款的事情上访16年,由于没有生活来源,没有住所,只能在旅店居住,每天的生活费用成了大问题,为了解决他的生活问题,老张先后自己给他生活费用2000多元,又协调将李起富安置到当地敬老院生活,并办理了养老保险,使老人的生活有了着落。

  2013年7月,84岁的常开民老人来到信访办,反映停水问题,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已无法使用,只能自己拉水喝,老人年事已高,儿女都在外地,加之他家的道路泥泞,每次老人接上水后,老张都是让老人放在那里,利用中午休息的时候为老人送水。

  2014年春节过后的一个早上,他刚进办公楼,便看到了一位70多岁老人站在那里,看见他的出现,老人便迎上前去,端着右手失声痛哭,他便把老人扶到办公室问明情况。按照信访办理流程,她的问题已经由事涉部门正在办理,但是,老人不放心,要来再看看,结果在下车的时候不小心摔倒,右手腕骨折,由于老人的儿女都在外,老伴行走不便,没人陪她去就医,老张是急在心头,痛在心里,在说明事情办理情况后,马上找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并为老人垫付了1000元的治疗费用。在场的上访群众被他的所作所为感动,大家都说他是个“好人”。

  每每为群众解决完困难的时候,他的心里感觉到一丝丝欣慰,老张经常说:“看着那么多满怀怨气前来上访群众平静、满意地离去,我觉得能为他们解决点实事,就是受多大的委屈也值。”

天道酬勤,在7年信访工作中,老张已经记不清为群众解决过多少困难和问题,办了多少实实在在的好事、善事。对工作的倾情付出,他获得了很多殊荣。他荣获吉林省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先进个人、长白山管委会优秀工作者、“二次创业”先进个人、全区信访系统先进个人、全区“工作标兵个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和“长白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信访工作,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一颗真心, 陪一张笑脸, 递一杯热水, 讲一番实话,道一片温情。然而他执著追求信访事业,将为感动着群众,打动着群众,为群众办实事,使群众深深感悟出纽带和桥梁的价值所在而辛勤地工作着……

  他个子不高、言语不多、憨实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在群众心中,他有一个倍受尊重的名字 —“老张”。

责任编辑: 姜春起